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为文之道”:以儒佛道为“伴随文本”
——《文心雕龙·原道》的符号学考察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查看:289
  来源:

2019年11月17日晚上7点,李卫华老师莅临文学院讲学,一场题为《“为文之道”:以儒佛道为“伴随文本”——〈文心雕龙·原道〉的符号学考察》的讲座在我校文学院谭光辉老师的主持下,成功于文学院213会议室举行。

IMG_20191117_194645.jpg

主讲人李卫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理事,国家社会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撰有《价值评判与文本细读——“新批评”之文学批评理论研究》、《20世纪西方文论选讲》、《中西文学文本理论范畴比较研究》等专著,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QQ图片20191119213824.jpg

讲座围绕《文心雕龙》的“为文之道”展开,以解释《原道》篇之“道”为引,探讨了儒释道三家之“道”对于刘勰写作《文心雕龙》的影响。李卫华老师运用克里斯蒂娃“互文性”,热奈特“跨文本性”以及赵毅衡“伴随文本”的理论,分别将儒释道三家之道定位为“为文之道”的“互文本”“承文本”与“广文本”。最后从文学自身的独立性角度出发,阐释了刘勰《文心雕龙》独立于儒释道三家的“为文之道”。《文心雕龙》全书引用儒家经典最多,李老师列举了诸如《周易》99条,《尚书》127条,《论语》80条等等这样的数据,并从《文心雕龙》“本质论”,“文体论”,“创作论”,“鉴赏论”内容对儒家经典的引用两方面明确了儒家对《文心雕龙》的影响。道家之道则是“为文之道”的宇宙论基础,贯穿《文心雕龙》始终。最后李老师以《文心雕龙》写作中“带数释”的写法表现了佛家对刘勰的写作逻辑的影响,可谓“梵文中化”。

QQ图片20191119213836.jpg

提问环节同学们主要集中在《文心雕龙》的内容理解及研究价值作用两方面向李老师提问,师生间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关于“《文心雕龙》研究价值”的问题,侧面的体现了李老师的“为学之道”。李老师谈到人文学科的研究不同于理工科可以直接作用于现实,研究的价值可能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显现,除了要能耐住性子展开研究之外,还要看出研究对象在现实作用以外的价值。老师以《文心雕龙》为例,谈到全书围绕“文学”展开,阐释了文学的起源和功能;文学风格和作家心性;文章创作技巧和风格;文章的鉴赏和评价等等问题,《文心雕龙》全书只谈文学,就是因为刘勰注意到了文学的独立性,独立于实用价值以外的价值。刘勰的《文心雕龙》阐释的是独特的”为文之道“,而不是儒释道任何一家的”道“。李老师这一回答巧妙的和本次讲座内容契合起来,也再次强调了研究的独立性价值。

QQ图片20191119213830.jpg

随着李卫华老师对同学们所提问题的精妙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心雕龙》的研究者众多,研究成果丰繁,李卫华老师的讲座正是给同学们开的一扇窗户,新的研究和新的阐释还在等待着发掘。最后师生们合影留念,《文心雕龙》为文之道的这一次阐释便告一段落。

mmexport1574170572922.jpg


文/图: 徐璐  

审核: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