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二讲:记叙文写作对象的现象学透视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4日
  查看:614
  来源:

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上午9点,“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二讲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21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胡斌老师,讲座主题为“记叙文写作对象的现象学透视”,来自文学院各年级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共计一百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胡斌,教育学博士,中学一级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写作教学,在国内较早运用现象学理论系统研究生活作文。代表作品:学术专著《发现与建构—基于现象学的生活作文研究》《文化生活作文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论文《日常生活作文:个体精神自觉建构之途》《多学科视域下网络与作文积累深度整合的探析》《基于胡塞尔意向性理论对想象的研究》《文化生活作文的定义、特点及教学价值研究》。

图片1.png

首先,胡斌老师以让在场同学修改一段作文的方式开始了本场讲座。紧接着胡斌老师介绍了现象学的产生与发展历史,以及现象学在与写作教学有直接关联的领域中的广泛运用。其次,胡斌老师讲解了现象学的基本思想与方法,结合生活实际生动有趣地介绍了现象学当中的“回到事情本身”“意向性”“生活世界”“直观”“现象学反思”等重要概念。

图片2.png

然后,胡斌老师重点讲解了记叙文写作对象——生活世界的透视。其中胡老师结合古今中外哲学观点与生活现象,详细阐释了“生活世界”的定义与理论——生活世界是在“我”的视野涌现的世界,是一个非反思化、非主题化的直观世界,是一个主客观统一的世界,是一个整体世界,是一个侧显世界,是一个被构造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意蕴的世界。

图片3.png

最后,讲座再次回到之初的作文片段之中,胡老师让同学们结合本场讲座中的现象学理论进行作文片段修改,在场同学积极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修改成果。胡老师也展示了自己的修改作品,并结合具体文章讲解了学生在习作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将现象学理论运用到作文教学实验之中,并鼓励同学们以后要做一个思想有深度、精神丰富的人。

图片4.png

胡斌老师引经据典,以崭新的视角、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记叙文写作的对象,在场的同学无不激情昂扬。讲座接近尾声时,胡老师预留了一段时间让同学们自由提问,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胡老师合照。

 

图片5.png


 

图/文:李峥

审核: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