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川师大讲堂:《俄罗斯东方学史:综述俄罗斯古往今来东方学的起源和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查看:408
  来源:

2019年11月25日,川师大讲堂特邀杰拉西莫夫·伊戈尔(Gerasimov Igor)专家,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7教B座105室,进行了一场关于俄罗斯东方学史的学术讲座,并由川师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讲座中杰拉西莫夫·伊戈尔专家综述了俄罗斯古往今来东方学的起源和发展,让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图片1.png

杰拉西莫夫·伊戈尔,副教授,男,1964年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1987年获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研究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学硕士学位,杰拉西莫夫·伊戈尔(Gerasimov Igor)专家主要研究阿拉伯国家及伊斯兰的历史、政治和文学。1994年获圣彼得堡大学研究生院新闻系语言学博士(亚非外国人民文学)和新闻学博士,主攻外国新闻。2013年获圣彼得堡大学理学博士,主攻历史。1991年起曾供职于圣彼得堡大学,现任职于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研究学院阿拉伯研究系,主要研究阿拉伯报刊史、阿拉伯语法、苏丹伊斯兰教,曾访问中国、蒙古、中欧以及中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以俄罗斯、英语和阿拉伯语发表关于苏丹历史和文化的文章和评论112多篇,代表专著有《苏丹新闻史》(S-Petersburg,2011)、《16-18世纪苏丹历史和文化》(S-Petersburg,2018)(俄语)等。

图片2.png

杰拉西莫夫·伊戈尔专家介绍了俄罗斯的早期情况和周边外交关系,并谈到俄罗斯帝国的早期极少有沟通和理解他人的需要,但后来开始重视外交和翻译。在18~19 世纪,东方占据俄罗斯外交中心位置,并于1797年2月26日,俄方颁布与东方国家外交的相关法律。在外交发展的过程中,俄罗斯越来越重视培育中文等东方国家的专家和翻译,在1802年至1804年间开始教育改革,发展东方研究。杰拉西莫夫·伊戈尔专家提到,在俄罗斯,研究东方国家的学生被要求学习一门东方的语言,例如研究朝鲜半岛的学生要除了学习北朝鲜与南韩的历史文化还要学习韩语(朝鲜语)。最后,杰拉西莫夫·伊戈尔专家还用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俄方在研究东方学时所考察收集到的吐鲁番艺术作品中的佛教元素资料。

图片3.png

之后,文学院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联系中国的发展历史,教授谈到古代中国也有专门从事翻译的机构,可以说两国可能是同时起步的,但走向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外国的外交可能是想在别国占有一席之地,而古代中国以自我为中心,认为应该受到外国的朝拜,所以说外国的外语教育比中国更普及,虽然古代中国的外交不带有侵略性,但也并不重视学习其他语言及文化。教授还认为几乎所有国家接触语言都是以交流为目的,中国正向西方创造一条话语体系,关于怎么去学习陌生的文化这一问题,值得师大学生思考。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学生问到大学期间怎么学习一门甚至多门语言,杰拉西莫夫·伊戈尔专家用俄罗斯的大学课程设置回答到,学生会在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语言中选择主攻及辅修,一二年级每周三次语言课,以强化学生的语言学习效果。

图片4.png

本次讲座氛围轻松,师生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对于多数学生感到困难的语言学习,两位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更是建议觉得词汇难记的同学尝试学一门与之相似的语言,比如英语中许多单词来源于法语,两门一起学说不定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图片5.png


 

图/文:王晨晨

审核: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