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举办《后期张爱玲的写作、历史与修辞》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查看:286
  来源:

11月29日下午,我院在文学院213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张曦应邀到我院作题为《后期张爱玲的写作、历史与修辞》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98.jpg

张曦从政治话语和双语写作两个方面对张爱玲后期文学创作中的历史意识、修辞策略和文学形式阅读性进行讲解。首先,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张爱玲在大陆和香港的创作情况,以长篇小说《十八春》为例剖析了张爱玲的写作道路——将市民社会的人性善恶和新社会的政治理想相结合,表达其革命革新的时代政治价值观,并用作品《秧歌》对此观点进行例证。接着,张曦从“双语写作”方面阐述了张爱玲在香港和美国生活时期所创作的英文作品的文学特征——以文化记忆、氛围营造为主,其使用的英文,主要是一种奥斯丁式的较为通俗的书面语且夹杂了大量汉语用法的语言,这种独特的话语方式便是张爱玲双语写作特征的重要表现。最后,张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

作者:谢欣伶、宋嘉欣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