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早期好来坞电影中的中国形象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日
  查看:309
  来源:

2019年12月3日星期三下午三点,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学术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213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了罗福林(Charles A. Laughlin)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早期好来坞电影中的中国形象的讲座。

1.JPG

罗福林(Charles A. Laughlin) ,1996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中国文学的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6年在耶鲁大学教授中国文学,副教授。2010年一月至今任弗吉尼亚大学东亚语文系Weedon东亚学首席教授。主要研究著作有《中国报告文学:历史经验的审美》,2002年由杜克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编《中国文学:有争议的现代性》,2008年四月由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出关于中国现代散文的专著《小品文与中国的现代性》。有学术论文,散文刊发于中外杂志, 期刊。主译编辑了《河边:七部当代中国中篇小说》2016年出版。目前研究方向包括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叙事里对欲望的处理,和21世纪华语影片里的年老历史文化意义等主题。

2.JPG

本次讲座罗福林教授以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形象为主题,从为什么好莱坞电影中会有中国形象一问题入手,通过《破碎的花朵:黄人与女孩》《面纱》《上海快车》《袁将军的苦茶》四部电影中经典片段的精彩呈现,梳理了早期好莱坞影片中对于中国形象的表现,向同学们展示了早期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而此时影片中的中国大多都被刻画为危险、黑暗、战乱的形象。罗福林教授指出东方主义虽然是应该批判的东西,但其实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完全是帝国主义霸权话语所控制的世界。同时罗福林教授还为同学们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影片中的主要演员和大致情节。讲座中,同学们被影片中的故事和罗福林教授精彩幽默的讲授深深吸引。

3.JPG

讲座最后,同学们联系自己看过的剧集,就好莱坞影片中中国人人物形象的正负面提出了问题,罗福林教授热情幽默地对问题进行了回答。同学们在听到老师回答后表示收获良多,对外国影片中的中国形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4.JPG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罗福林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5.JPG


 

 

图/文    杨苑

审核 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