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举办《两周时代“命”意识的特点及其对中国“悲”意识》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8日
  查看:196
  来源:

12月7日下午,我院在213会议室举办题为《两周时代“命”意识的特点及其对中国“悲”意识》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孙秀昌教授。孙秀昌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存在主义美学与先秦美学思想研究。

 图片4.png

孙秀昌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讲授内容。首先是两周时代“命”意识的特点,中国人的文化意识是由周文化塑造的,周人的“命”意识主要有天命靡常、永命以敬德两个特点。紧接着,教授讲述了孔子奠定的正命观与“怨而不怨”的中和之境。最后,教授分析了冤、怨、圆与中国悲意识的意识形态。在讲述中国的“冤”剧时,以《窦娥冤》为范例,从其主题词为“冤”,由“冤”而生“怨”,再由“怨”而到“圆”三点为同学们进行深入讲解。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两周“命”的特点和“命”意识与“悲”意识的关系,认识到了中国式“命”与“悲”的文化渊源的由来已久。

    文学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作者:刘语霏、贺灵雅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