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五讲:从“中国文论”到“汉语文论”——当代中国文论研究的本体位移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查看:447
  来源:

2019年12月14日上午9点,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二楼213会议室开展了“蜀山讲坛”第七期第十五讲:主题是从“中国文论”到“汉语文论”——当代中国文论研究的本体位移,主讲人为戴登云老师。

图片1.png

戴登云,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文学博士。现为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学术委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出版专著有《解构的难题:德里达再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遗业与轨则——百年中国学术论衡》(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

图片3.png

本次讲座内容大致是:在戴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起讨论什么是“中国”、文学”、“理论”,并围绕着“文学理论中国范式”命题的提出、“文学理论中国范式”与中西古今关系、“文学理论中国范式”的概念内涵、“文学理论中国范式”的历史规范性等四个方面进行探讨,最后也得出了讨论的结果——“现代汉语”中的“中国”、文学”、“理论”、“文学理论”等等一系列关键词,都是在“西方”与“古代”的“双重他者”的参照下发生的。在西方文论话语的强势影响下,百余年来的中国文论研究,已经形成了一种极为西化的、观念论的传统。这一传统以有关文学的观念思辨为其根本特征,基本持一种二元对立的立场,基本忽略或遗忘了中国文论言说所依赖的“身体”——汉语本身的本体地位及其根本属性。这一点,就连极重修辞的形式论研究,也未能抗拒。这一传统已经严重地制约了当代中国文论研究的创新。因此,当代中国的文论研究,必须从语言艺术这一最基本的事实出发,重建一种立基于汉语的本体之思之上的文学之思。

图片2.png

在师生互动与交流环节,戴老师与学生一起讨论了何为“理论”以及感性与理性之间的异同,最后也得出了答案:“理论”是看待世界的一种眼光、一种方式。感性是理性的基础,感性与理性的区别主要在于感性存在感官的直接参入,而理性却是在感性的基础之上的大脑的思维活动。感性要通过理性才能转化为人的认知。

图片4.png

最后是老师总结和师生合影环节,在主持人的安排下,大家积极合影并有序退场。另外,文学院刘彦序老师也全程参与本次讲座,并与戴登云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片5.png


 

图:  涂轩铭

文:  涂轩铭

审核: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