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编辑之“用”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查看:398
  来源:

2019年12月13日下午3点院,文学学术讲座在文学院二楼213会议室如期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迟剑锋老师开展题为“编辑之‘用’”的讲座。

迟剑锋,男,副编审,毕业于南京大学英文系,从事编辑出版近15年,主要学术领域为德国古典哲学、印度吠檀多哲学,先后任职于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商务印书馆,现任“瑜伽文库”编委。策划出版人文社科图书数十种,翻译译著2部,审校译著50余部。独立审校美国学者威尔·杜兰特(Will Durant)11卷本《世界文明史》,所责编《藏区民间所藏藏文珍稀文献丛刊(精华版)》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最美的书”,并代表中国参加2017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翻译国家外宣图书4项,在《南洋商报》(马来西亚)、《成都商报》发表散文、影评、书评多篇。

图片5.png

在本次讲座中,迟剑锋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从什么是编辑、编辑的技术和编辑的应用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演讲。首先,迟剑锋老师提出编辑人员需要具备多种素养,如学识储备、审美修养、社交能力甚至经济眼光。此外,编辑工作是个苦差事,需要沉潜心境,磨练出不同于常人的工匠气质。其次,迟剑锋老师提出了编辑中审稿的必备技能需要,如基本的语言规范、出版规范、一定的审美素养以及在面对特殊领域的审稿时需要慎重、专业等。最后,迟剑锋老师谈到了编辑在逻辑思维能力和跨行业方面的应用,显示了编辑在其他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片3.png

讲座结束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也踊跃提问。两位同学分别向迟剑锋老师提出了作为一个经验不丰富的编辑人员如何能够做出合适的封面,以及迟剑锋老师在编辑时会选择名气大,有流量的人的书籍出版还是有才华,质量有保证但名气不显的人的书籍出版两个问题。迟剑锋老师也对此进行了回答。迟剑锋老师认为经验的积累是解决第一个问题关键,在关注度与质量上,则是质量大于名气。迟剑锋老师的回答也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图片4.png

在讲座过程中,迟剑锋老师以自身丰富的编辑经验,带领大家深刻认识了编辑这一职业的专业性和重要性,使同学们明白编辑不仅仅是文字的工作,而是各方面的综合运用。

图片2.png

  在一阵掌声中,本次讲座活动圆满完成。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迟剑锋老师合影留念。

图片1.png



图/文: 高  霞

审核: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