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文学院举办《从“中国文论”到“汉语文论”——当代中国文论研究的本体位移》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查看:232
  来源:

12月14号上午,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在文学院213会议室举办题为《从“中国文论”到“汉语文论”——当代中国文论研究的本体位移》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戴登云教授。文学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讲座伊始,戴登云谈到在西方文论话语的强势影响下,中国文论研究已经形成了一种极为西化的、观念论的传统,而实际上中国文论研究应该以建构“文学理论中国范式”为思考路径,解决古今中西研究的二元对立困境。紧接着,戴登云重点强调了中国文论言说所依赖的汉语本体地位对中国文论研究的重要性,认为文论研究需要尊重语言艺术,重建文学之思。最后,戴登云对“范式”的具体含义做了阐述,强调要建构一种新的文论范型,重新实现真理与意义的聚集。

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文论研究本体位移的重要性,也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当代中国文论研究本体位移的兴趣,为大家在这方面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作者:夏忠敏、王玲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