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举办《中古汉语韵母的格局》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查看:150
  来源:

12月19日下午,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B区105教室举办题为《中古汉语韵母的格局》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张玉来教授。

图片1.png

讲座伊始,张玉来以“《切韵》代表了六朝到中唐的共同语正音体系”为出发点,介绍了南北朝至中晚唐的中古音。其中,重点讲解孔子时的共同语、南北朝时期汉语的分歧与正音、颜之推听闻的汉语以及陆法言的正音。紧接着,张玉来从《广韵》的韵母分析入手,介绍韵类分析、反切下字系联、等韵分析以及三者的联系。最后,张玉来重点讲解《广韵》的韵类拟音,介绍了四等、内外转以及重纽三种拟音格局。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更为深刻地了解到切韵及拟音方面的知识,为同学们在这方面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文学院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作者:赵瑞强、贺灵雅

来源:文学院学习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