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扬雄研究中心全国硕博论坛系列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查看:750
  来源:


讲座专家:吴龙灿

讲座题目:永嘉学派与中国实学传统

讲座地点:7教203教室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8日19:30—21:00

专家简介:吴龙灿,男,1969年生于浙江永嘉,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献学博士后,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历史文献学、伦理学、政治哲学和区域学术研究等。兼职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历史名人扬雄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哲学学会理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扬雄《太玄》集释与诠释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巴蜀全书》子项目“《扬雄全集》编纂”、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廖平新经学研究”等课题。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近40篇。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天命、正义与伦理——董仲舒政治哲学研究》荣获2014年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道路与儒家理想社会》2014年荣获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四个讲清楚”全国征文活动一等奖。


讲座专家:侯文学

讲座题目:扬雄辞赋观的形成及其文学史意义

讲座地点:7教203教室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9日9:00—10:30

专家简介:侯文学,文学博士,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扬雄对屈原、司马相如作品的评价贯穿其一生的创作与著述活动。扬雄早期作《蜀都赋》《反离骚》,中年作“四赋”,或拟屈原,或拟相如,以丽辞属文。晚年的扬雄自觉弘扬儒家学说,致力于思想的构建与表达,对包括屈原、相如作品在内的骚、赋提出批评。扬雄以“赋”为屈原作品的文类归属,关注屈作的瑰丽特征。扬雄的辞赋观直接影响班固、刘勰等东汉以后的学者与赋家。


讲座专家:雷汉卿

讲座题目:文献语言研究的材料和视角

讲座地点:7教203教室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9日10:30—12:00

专家简介:雷汉卿,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四川大学汉语史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有突出贡献专家。《汉语史研究集刊》(CSSCI)主编。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华文化”课程负责人。

内容简介:“二重证据法”充分证明地下之实物与纸上之遗文、异族之故书与吾国之旧籍、外来之观念与固有之材料可以互相释证、补证和参证,良多创获。在强调新材料的同时,若对固有之材料以新视角加以关照,不断抉发并彰显其奥义,使之邃密而重放异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