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永嘉学派与中国实学传统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
  查看:576
  来源:

2019年12月28日19点30分,四川省扬雄研究中心全国硕博论坛系列讲座如期举行,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文学院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吴龙灿教授开展题为“永嘉学派与中国实学传统”的讲座。牟歆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吴龙灿,男,1969年生于浙江永嘉,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献学博士后,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历史文献学、伦理学、政治哲学和区域学术研究等。兼职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历史名人扬雄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哲学学会理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扬雄《太玄》集释与诠释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巴蜀全书》子项目“《扬雄全集》的编纂”、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廖平新经学研究”等课题;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近40篇。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天命、正义与伦理——董仲舒政治哲学研究》荣获2014年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道路与儒家理想社会》2014年荣获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四个讲清楚”全国征文活动一等奖。

图片2.png

本次讲座,吴教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实学研究会概况,接着从实学的概念出发,分别介绍了汉唐、宋时期的实学以及明清思想家对实学的评论;其次给我们着重介绍了永嘉学派的概念和别称以及历史发展进程,并一一介绍了不同时期的名家;最后分享了在当代转化的第一阶段:温州模式与创业精神;第二阶段:新时代、新担当、新变革、新发展。

IMG20191228193420.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吴教授提出了几个思考问题,同学们进行了踊跃发言,吴教授耐心解答并赞扬同学们善于思考。

图片3.png

最后,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一场饱含学术精神的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上台和吴教授合影留念。

图片4.png


                                                             

图/文 王彦蓉

审核: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