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文献语言研究的材料和视角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
  查看:453
  来源:

2019年12月29日上午十点半,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于7教203教室召开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其讲座主题为“文献语言研究的材料和视角”。

图片1.png

雷汉卿,男,青海省乐都县人,196212月生,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专职研究员、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学、训诂学、汉字文化、汉语言文字学理论。1988年-1989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古汉语助教班进修。1990年—1996年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汉语史专业硕士、博士学位。19967月到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史教研室任教。20009月至200112月在韩国国立江陵大学中国语系任客座教授。2000122日参加韩国国立江南大学主办的韩国中文学会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20041030日参加在韩国国立忠南大学举行的韩国中文学会第60次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2004116日参加在韩国国立忠州大学举行的韩国中国语学会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200581920日在韩国首尔市建国大学参加第25届中国学国际学术大会并宣读论文。

图片2.png

雷汉卿教授先以一则引言导入,引言包括:熊十力《戒诸生》以及日本江户时代临济宗学问僧无着道忠(1653—1744《盌云灵雨》卷七里的深刻见解。再之后自然地过渡到讲座主题的两个分点:域外汉籍(禅籍抄物)的启示、方言资料的充分利用。在域外汉籍资料的研究这方面,雷汉卿教授主要针对日本学者的一些研究进行了介绍与讲解,包括域外汉藉刊文、域外禅籍里的一些典型性的例子,比如对“太末虫/大末虫”在理解上的变化;谈及方言资料的充分利用,雷汉卿教授也举了很多例子,比如“驹驴”“脚打罗”的一些介绍。雷汉卿教授以自己广阔的学术视野,介绍了文献语言研究的材料和视角,运用大量的富有特色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做了讲解,使大家获益匪浅。

图片3.png

雷汉卿教授分享完自己的讲座内容后,同学们积极地发言提问,其中有老师,也有刚从韩国回来的学生慕名前来。所提的问题有的是紧扣讲座,比如“硕鼠”的“硕”字相关的演变情况;也有的做了拓展,比如通过什么方式去做语料的收集。雷教授都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图片4.png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表示聆听雷汉卿教授的讲座之后收获满满,讲座氛围轻松愉快,结束后,多位同学纷纷上台与雷教授合影留恋,也有同学继续与雷教授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本次学术讲座在进行一个半小时后完满落下帷幕。

图片5.png


/文:刘雪莹

 审核:冯杨珉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