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符号美学的几条基本原理(11月28日)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查看:290
  来源:

主讲人:赵毅衡

讲座时间:11月28日(星期六)19:0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761167228

主持人:谭光辉

专家个人简介:

    赵毅衡(1943—),研究领域符号学-叙述学-形式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1988年起任教于英国伦敦大学;2005年起任四川大学教授,2008年创立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主要著作:《远游的诗神》1983、《新批评》1984、《文学符号学》1990、《当说者被说的时候》1994、《The Uneasy Narrator》1994、《礼教下延之后》1997、《Toward a Modern Zen Theatre》2000、《符号学:原理与推演》2011、《广义叙述学》2013、《哲学符号学:意义世界使如何形成的》2017(法译本2020),英文论文集《The River Fans Out》2020。

 

讲座内容简介:

    艺术是否可以定义,甚至是否有必要定义,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艺术哲学讨论的中心课题。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辩论中,维特根斯坦式的“艺术不可定义”论,引导出所谓“程序主义”,在当代艺术界影响巨大:艺术的社会文化历史定位,代替了艺术本身的定义。程序主义实际上是放弃了艺术内在定义的追求。本文分析了程序主义的几个内在缺陷,这些缺陷可以导致程序主义的衰亡。然而艺术在当代社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迫使人们重新思考艺术究竟何为。本文主张回到功能主义,但不是回到集中已经被放弃的集中功能说,而是建议从符号学出发的一种新的艺术“超脱说”定义,把艺术性视为藉形式使接收者从庸常达到超脱的品格。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