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郭倩:保研未必使我成功,但使我成熟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查看:546
  来源:


姓    名:郭倩

班    级:2017级 3班

保研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

获得荣誉: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次学习奖学金,4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4次“社会工作奖学金”、2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次获得“优秀学生记者”荣誉称号。

 

郭倩.jpg



每一次风雨兼程,未必彩霞满天;每一次翻山越岭,未必春暖花开。但历史总以乐观主义的基因宽慰我们:这一路驰骋的日子,终不会辜负沉潜的力量。

 

沉心积累,静待花开

 “我们这个专业重在平时积累,很多东西你以为自己背了就会忘,但到后面你会发现是有一根线将知识串起来的,一旦某个点触动到你,你就能马上回想起来。刚开始可能会觉得枯燥乏味,但到后面有机会实际应用了你就会感受到汉语言文学的乐趣。”郭倩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点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抓重点,理线索,多积累”的建议。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突破、不断沉淀的过程。郭倩在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同时也不放松对学习的劲头。“我每次上课绝对都是坐在第一排的,上课一定要认真听,积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正是郭倩这一份对学习的热情与坚持成就了今天的她。

 

先难后获,天道酬勤

郭倩2.jpg

“我有一次就直接整个人在自习室外面崩溃大哭,那段时间心理压力实在是很大。”郭倩只用寥寥数句概括了她的保研经历,但这其中的挣扎与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郭倩第一次萌生保研的念头是在大三上学期,当时的她还同时准备着教师资格证考试、上党校和重修课程。“因为我不想让我自己后悔。”郭倩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保研政策相较于往年有了很大变化,保研的同学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在内外双重压力下,郭倩也曾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8月中旬开学后,郭倩便每日都泡在自习室中,“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保送成功,所以也在同时准备着考研。”在北京师范大学截止收集材料的前一天,“我填资料填到一半的时候心灰意冷,不想继续填了,觉得没有希望了。”但出于对自己负责的考虑,她还是将资料填好,在快递关门前十分钟将材料寄出。谈到在这段经历中的收获,郭倩坦言:“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所谓的名校的offer,什么光明的未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获得了一种勇气,就是坚持和相信自己的勇气。因为保研这种东西真的就是坚持到最后你就赢了。”只有经历过保研的人才能真切感受到这其中的艰难,但再艰难、再牢固的困难壁垒也会有一个出口,人的脆弱与坚强其实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候回头看,会发现自己咬着牙也走了很长的路。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郭倩3.jpg


一直以来我对老师们都挺崇拜的,所以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好老师。”在郭倩的学习生涯中,老师对她帮助很大,包括在面试北京师范大学的过程中,北师大的老师也给予了她许多关心与照顾。这些帮助与温暖,滋养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在大学里,郭倩与老师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跟老师关系搞得比较好,大部分老师都认识我,也都愿意跟我交流,我平时就很喜欢找老师聊天,然后他们会跟我说一些学习方法。老师会及时的给你反馈,在跟他们积极交流的过程中你可以马上纠正自己不好的不正确的地方。”而在一切都还是未知的时候,郭倩下定决心到普格县参加了顶岗支教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她更加坚定了当一名好老师的决心。“来到这边之前,我当老师的决心都没有那么强烈,但和这里的许多学生接触下来之后我发现我对他们的教育慢慢地起了作用,我那个时候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教育带来的力量。”生活真实痕迹的累积使人成长,在郭倩真正站在三尺讲台之时,她也真正明白了那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所承载的意义。

 

不矜不伐,稳步前行

 

谈及未来的规划,郭倩坦言:“我其实没有什么宏大计划,我的人生理想也就是当老师,当一个好老师。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把现在支教的学生带好,再远一点就是把以后实习学校的学生带好,再长远一些就是把正式工作的学生带好。”寥寥数语,凝聚着一名人民教师一生的信念;看似普通平凡的人生规划,却也需要付出无数心血。“从北师大面试回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原来这个世界比我想象的要大,我觉得我开阔了另外一番眼界,于是我就想去更大更远的地方看一看。”郭倩的语气充满着对未来的向往。对于今后,她会专注于当下的事情,不断的沉淀、审视自我,以达到理想的高度、看到更加广阔的风景。在郭倩看来,规划不是最重要的,面对变数时自己那份处变不惊的沉稳与勇气才是最重要的。“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要以求真踏实的态度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以沉着冷静的姿态面对生活的变数。

业精于勤,不负青春年华;春风有化,绘制桃李蓝图;天高海阔,追逐理想人生。

站在新的起点上,郭倩将用青春与热情浇灌希望的种子;用勤奋与实践扶持初生的树苗;用知识的火炬延续教育的光焰,不负韶华!

 

保研建议:

(一)  前期准备

1.  保研成绩=前六期学业成绩×85%+综合素质总分×15%

2.  保研材料:个人履历、成绩证明、挑战杯、大英赛等比赛证书。

3.  信息收集:密切关注保研政策变化,早做准备;可通过知乎、微博等平台收集保研相关信息以及学习他人经验。

 

(二)  保研时间线:

1.3月-7月:各大高校开展夏令营,找到心仪院校并投递相关材料,拿到优秀营员并获得保研资格的同学有很大几率被心仪院校录取。

2.8月-9月:预推免开始,进入目标院校预推免系统并投递材料,经过初审后即可进入面试环节,面试通过即可直接获得offer。此阶段需要早做打算准确出击,offer越多后期的选择也就越多。

3.9月末:教育部推免系统正式开放,未在上一阶段拿到offer的同学可在教育部教育部推免系统填写三个目标院校。

 

 

作者:李心雨 宋嘉欣

来源:文学院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