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朱焱红:关于保研,百倍其功,终必有成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查看:519
  来源:

姓    名:朱焱红

班    级:2017级11班

保研院校:山东大学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所获荣誉:

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次学习奖学金、1次文艺体育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四川省大学生文学创作大赛三等奖、四川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之教学设计二等奖、硬笔书法二等奖、飞花令词曲大赛三等奖。“务实杯”优秀个人称号,暑期支教优秀个人称号,文学院优秀志愿者称号,图书馆优秀讲解员称号。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从认识了古代文学,她便决定开始千里之行,最终走到了理想的院校——山东大学。

朱焱红1.jpg 

黑发应知勤学早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迈出前进步子是取得成功的前提。“从大一开始,因为一直很喜欢汉语言文学,所以想要进一步深造下去。”大一时的朱焱红和大多数新生一样,对考研、读研没有明确概念,处于迷茫状态。进入文学院陶行知班后,朱焱红受到班级学风的影响,开始对考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所有课程中,朱焱红最感兴趣的是古代文学。在老师幽默风趣却又不失严谨的课堂里,她逐渐找到了自己要奋斗的方向——中国古代文学。作为一个行动派,大二刚开始,朱焱红便有意识的去收集一些考研保研的信息资料,从学科学校难度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大三刚开学,朱焱红便迅速进入了状态,“读研究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更多的是对我自己学业上的要求,想要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了解的多一点,深一点。”就是这“多一点,深一点”的想法,让她在后来的时光里,不管遇到再多的困难拒绝,也不放弃。

寸金难买寸光阴

 朱焱红2.png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付出的所有努力终会有所回报。看着这厚厚的笔记本,不难想朱焱红日日夜夜的辛苦奋斗。每年保研名额有限,这就意味着朱焱红在三年里不仅要成绩名列前茅、全面发展,而且在各项竞争激烈的比赛中也要表现优异。而在三年的时光里,朱焱红从来都是专于学业,稳扎稳打,脚踏实地。专业课程学得扎实透彻,同时广泛地进行课外阅读,拓展知识边界;课余时间里,她喜欢旁听会议和学术讲座,充实自己;并且时刻保持自律,手机在她手里成为了学习的工具,就算是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也仍然坚持每天在英语流利说上练习40分钟口语。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朱焱红正是这句话的忠实践行者,学习、实践两不误,将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意义。朱焱红活跃在各类活动之中。在大二时,朱焱红便加入了国家级大创项目,提升了自己科研能力;志愿服务总时200余时,还积极参与了暑假“三下乡”支教义务家教等活动。朱焱红坦言,“其实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是一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但她选择了克服。“唯一能让我不拖延的就是时刻想着下一步要做什么。”为此,朱焱红选择给自己制定短期计划,让自己能够保持紧迫感,即使在容易懈怠的时光里也是分秒必争。为了保研这个目标,需要做的准备、付出的努力之多超乎常人想象,保研之路,注定充满着辛酸与忙碌。而朱焱红保持自律,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努力,因此在许多人迷茫的时候,她已明确了目标;而当别人刚找到方向时,她早已向前走了很远。

朱焱红3.png


会当水击三千里

 

 任他尘世多喧嚣,静我凡心立功名”,心态是行稳致远的关键。她给自己保研的心路历程分出了三个时期:沉淀期、低谷期、忙碌期。

整个保研的过程就像是坐过山车,经历过无数次的自我怀疑和否定。”保研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朱焱红刚踏上这条陌生的道路时也很迷茫,不知如何着手准备。但她选择了主动出击,“我主动去找老师和学姐交流,在他们的指导下,认识到了专业课上的不足和英语的重要性。”就这样,朱焱红慢慢走过了沉淀期。但万事都没有绝对的顺利,随之而来的低谷期差点把朱焱红的自信心消磨殆尽。保研就是过独木桥,在这座桥上的人想要步子稳,必须有强大的内心。朱焱红坦言:“夏令营期间,我经历过了很多次拒绝。”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败,“我只有转移注意力,把心思都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上去,每天加大阅读量充实自己。”就这样,朱焱红一步一步地由低谷向着目标前进。开学以后,朱焱红就进入了忙碌期,“一边要准备期末考试、保研笔试、面试,一边要准备预推免报名材料,不断关注推免信息,向各个学校投简历。这是最艰难的时候,心理压力很大,身体也一度被压垮,还好最后坚持下来了。”

 

直挂云帆济沧海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未来正在向朱焱红招手。对于未来,朱焱红有了新的期待:“研究生阶段还会有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保研、考研以后是另一个开始,希望我能够更加坚定地走下去。”正是因为在那些充满了挫败感的日子里,朱焱红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才在保研路上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有底气。“可以流泪,可以崩溃,但不可以停止。”这是她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一个需要积累的专业,一定要广泛阅读,“只要有积累就一定用得上,勇气和信心都是必不可少的。”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下去。要记住,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唯有坚持不弃才有成功的可能。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从狮子山头跨越千山万水走到齐鲁大地,朱焱红拼搏了三年的时光。这一路上深深浅浅的脚印证明了:百倍其功,终必有成。

 

学姐建议:

(一)关于保研的前期准备

1.不能忽视对专业课、公共课以及英语的学习。尤其是英语,英语优秀的同学在考研、保研的过程中都有很大的优势。通常高校在筛选简历时,通过英语六级成绩是一项重要的要求,550分以上会被认为是英语优秀。

2.注意收集保研的信息

保研的时间段:一般3月—7月是各大高校发布夏令营通知及评选优秀营员的时间。大部分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获得推免资格后,有机会直接被该校录取。8月、9月是预推免进行的时间,对夏令营结果不满意的同学可以抓住这次机会去投递自己想去的学校。9月中旬以后,本校会公布保研的名额及名单。9月底到10月是正式推免的时间。

3.提前准备保研材料

比如个人陈述、个人简历、成绩排名证明、成绩单、获奖证书等等。高校会很看重专业排名、英语六级成绩、科研经历等方面。

(二)关于保研资源及方法

1、英语流利说:在疫情期间,朱焱红每天坚持用英语流利说练习40分钟的口语,英语口语有了一个质的提高。

2、番茄ToDo:这个软件是考研小伙伴推荐使用的,可以设定每天的任务及完成时间,有效提升学习效率。还可以积累学习时长,时间越长会越有成就感。

3、收集资料的软件:B站、知乎等。

4、公众号:保研夏令营、后保研、保研、保研派以及各个学校学院的官方公众号。

作者:杨涵 沈玉靓 韩思园

 来源:文学院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