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由谶纬说上古文化与先秦两汉文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查看:268
  来源:

2020年12月10日晚上19点,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由谶纬说上古文化与先秦两汉文学”云讲座如期举行。文学院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郑杰文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由房锐教授担任主持人。

郑杰文是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颁发政府特贴专家,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兼古代文学文献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先秦诸子及上古文献的研究。

郑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讨论:一、上古文化两系统;二、上古文化与先秦两汉文学;三、学术创新与学术方法。

1.png

首先,在上古文化两系统板块,郑教授讲解了由于“公羊学派”的鼓倡特别是司马迁《史记》涵盖的“三代一统,华夏为尊”学术理念的影响,其后学人对上古文化的多元性及其在汉代的重大影响多略而不谈,妨害了对上古文史的深入研究。其实,上古文化的多元性,孔子早就讲过。孔子对古文化曾有广泛的涉猎和精深的研究,他研究过王朝文化,如夏商周三代之礼的因革;也关注过方国文化。

其次,在上古文化与先秦两汉文学板块,郑教授认为姬周文化的尚实重功精神、楚文化的浪漫奇想特点,对上古文学产生了重大影响。通常人们认为,《诗经》质实之风形成,与姬周文化的尚实重功精神息息相关;《楚辞》浪漫之风的形成,与楚文化的浪漫奇想特点密不可分。郑教授还认为上古文化对于上古文学的影响,不但在于如上所述,仅仅通过塑造文化环境而对文学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人们思维模式的熔铸,对文学的表达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2.png

再次,在学术创新与学术方法方面,郑教授认为学术研究的生命在于学术创新。学术创新首先需要学术研究理念的变革,中国人的思维特点往往受儒家“崇古”传统的影响,“接受”有余而“怀疑”不足。学术创新不但要有学术研究理念的变革,更要对传统学术方法进行改革。

最后,房锐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郑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学习方法,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3.png

           图/文:王泽宇 胡萍 袁梦玲

审核:胡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