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艺术形式的符号构成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2日
  查看:263
  来源:

2020年12月11日上午9:00-11:00在腾讯会议,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苏宏斌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艺术形式的符号构成”的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教授钟华老师主持,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苏宏斌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符号的三元结构:符形(符号的外在形态)、对象(符号所指涉之物)和意义(符号所表达的内容);其次,对艺术作品和艺术形式作了着重讲述:艺术作品是由众多符号组成的复合型符号,艺术形式是艺术家对既有符形进行加工和组合的结果。苏教授还结合了具体的艺术作品(如李白《静夜思》、梵高《星月夜》、安格尔《泉》等)加以分析;再次,苏教授阐述了艺术形式的两种类型:具象形式和抽象形式,并概述了现代艺术的抽象化过程;最后,苏宏斌教授与同学们互动,解答同学们的一疑问。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对艺术形式进行符号学分析的路径,以生动形象的作品为例了解到艺术家如何把符号形式改造成艺术形式,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图/文:母媛媛 刘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