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功能共振:网络舆情研究的新视角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2日
  查看:212
  来源:

2020年12月12日上午9:00-11:00,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研究员、网络空间治理研究所所长陈华明老师在腾讯会议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功能共振:网络舆情研究的新视角”的云讲座。

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光辉老师主持,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陈华明教授分四部分围绕着数智时代下的网络舆情演化与治理的主题进行讲述。讲座甫始,陈华明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为大家讲述跨学科研究的可行性。陈教授认为,跨学科研究有助于拓宽专业视野,希望本次讲座能对同学们的研究思路的建立有所帮助。首先,陈华明教授讲述了数智时代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讲解了“数字人文”的出现并结合机器创作诗歌的例子,生动解释数字技术在人文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在此背景下关于研究逻辑的变化:例如,《红楼梦》的作者真伪研究,在数智人文时代可通过语料库进行分析就会得出不同答案。接着,为大家一一介绍网络舆情的演化和治理研究的状况以及基于功能共振理论的网络舆情演化与治理研究,由此引出“数据库、语料库建成后应如何使用?”的问题,并对未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时代趋势提出展望。讲座最后,陈教授建议,大家在做研究时要注重田野调查,并期待之后的线下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在此次讲座中,陈华明教授通过实际的经验、生动的例子和严谨的数据为同学们提供了人文社会科学和科学技术结合进行研究的可行性,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的新思路,相信同学们都收获良多。


图/文:母媛媛 刘晴

审核:胡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