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如何理解当代艺术——从波普艺术谈起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查看:316
  来源:

2020年12月15日晚上19.00,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晓林老师在腾讯会议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如何理解当代艺术-从波普艺术谈起的云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朝谦老师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有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本次讲座邱晓林教授是从波普艺术谈起,对当代艺术进行追溯。讲座开始,邱教授首先提出目前当代艺术的几种形态形式,分别为: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影像艺术及观念艺术,并分别举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随后,他将话题引入了本次讲座重点探讨的内容:波普艺术。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首先,从艺术形态入手进行举例说明,如安迪的《睡》和《帝国大厦》,对波普艺术的概念和形式有了初步的了解。其次,从波普艺术收藏家甘兹夫妇收藏的贾思帕·约翰斯的《旗帜》,劳申伯格的《冬日池塘》等代表作品阐述了波普艺术的兴起、发展。此后谈及对波普艺术的相关评价,涉及抽象表现艺术家的反应、欧洲的反应以及关键人物格林伯格。紧接着从相关评价引申出对波普艺术的辩护,涉及劳申伯格和罗森奎斯特的反抗意识(对抗抽象表现主义)和时代敏感性问题,如萨特指出:波普是一种生活艺术;肯尼迪谈到波普艺术是对于我们的合理性等。邱老师特意还指出,波普艺术中的机械元素值得关注。另外,还从消费社会方方面面的题材:如洛杉矶艺术家的超级公路和利希滕斯坦的广告画、连环画等探讨了美国波普艺术的表现形式。最后,邱老师谈到可以从艺术、政治、资本、表达权利几个关键点来理解波普艺术,为我们欣赏波普艺术提供了独特的思维方式。

image.png

image.png

讲座尾声,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刘朝谦教授、陈佑松教授、吴兴明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同学们,如赵良杰、匡宇等人也是积极发表了个人看法并向邱教授提出疑问,邱教授也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让整场讲座迸发出思维碰撞的火花。

image.png

在此次讲座中,邱晓林教授通过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当代艺术新思路。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图/文:朱香燕 罗婧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