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扬就业之帆,启梦想之旅 ——文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3日
  查看:309
  来源:

为落实推进文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我院学生应聘教师岗位的求职能力,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李华平教授、余虹教授、赵建明副教授以及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兴老师进行主讲,讲座内容涉及小初高语文教学策略及求职面试策略。学院百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11.jpg

4月7日下午2时30分,由李华平教授主讲的高中语文教学面试策略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七教学楼103教室举行。李华平教授的讲座可谓“面面俱到”。从形象气质、朗读背诵、粉笔书写等教师基本功的训练到语文学科专业知识的巩固,再到教学设计、说课试讲等教学技能的提升,李华平教授娓娓道来,循序渐进。作为教研并举的专家,李老师还结合自己教学一线的研究成果,强调面试说课时如何“打造亮点”,提出教学设计的五大依据:教学理念实践化、教材内容教学化、教学内容要点化、教学要点活动化、教学活动程序化。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分享了通过横纵向选点和结构化设计打造“十分钟亮点课堂”的方法,为各位毕业生提供切实的面试指导。

222.jpg

2021年4月8日下午19时,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初中语文教学策略讲座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112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文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学科教学论硕士点负责人余虹老师担任主讲人。首先,余老师从人文主义与语文要素两个方面梳理统编版初中语文教材的内容,帮助毕业生们理解教材的特点,然后对初中统编教材的文本进行分类,总结不同文本类型的教学点,指导毕业生针对不同文本的教学策略。其次,余老师提到课文教学点的确定还要取决于课文的教材位置,并以《社戏》、《纪念白求恩》、《马说》为例,讲解如何从教材分析入手确定教学目标。最后,余老师带领同学们对课文《秋天的怀念》进行文本解读,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在课例研讨中理解语文教学的四个要领。

 

333.jpg


2021年4月7日,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学科教学论与写作教研室的赵建明老师主讲的“怎样当好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专题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七教学楼114教室展开。讲座伊始,赵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曾经在小学就职的经历,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向同学们展现了小学教师的幸福感。赵老师从教师薪资,教育前途以及家庭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小学语文教师的光明职业未来。紧接着赵老师给大家分享了王崧舟老师的优秀课例,从关爱儿童、准确把握《语文课程标准》、了解教材新变化以及熟练掌握多种教学方法四个方面给大家传授了小学语文的策略。

444.jpg

4月12日下午4点,由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兴老师主讲的“中小学语文教师面试策略”讲座在第七教学楼313教室举行。首先,赵老师用名人案例启示我们正确看待工作,明确工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途径,并进一步对什么样的工作选择是最理想的选择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其次,赵老师用自己的四次理想变迁,四次入职经历给了我们这些职场新人许多的职场小贴士。接着,他以校长、HR的身份,给毕业生们介绍准备面试的实用技巧,如全面了解公司(学校)文化 、精心制作简历、注重仪容仪表、注意倾听等。最后,他还根据自身经历,总结了职场四大素养,五大秘诀,劝诫广大青年一定要踏实走好每一步,争取为中国教育贡献自己的价值。

四场就业指导讲座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赞叹声中结束了,如果说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就像是指路的明灯,那切实有效的就业指导就是航行的双桨。四场极具针对性的讲座给毕业生带来科学高效的就业指导,一定能使文苑学子如虎添翼,在2021求职的东风中勇往“职”前,愈战愈勇。

 

作者:张译丹、白婷、胡蝶、刘丽容

审核:李赛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