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撷英】泥炉烹茶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9日
  查看:273
  来源:

蓉城的老茶馆实在是很讨人爱。但凡落了座,总想消磨一天一夜才肯罢休,奈何每次都不得尽兴。我的确该可怜自己、悲哀自己,当真记不到每天都在忙些什么“有意义之事”,居然连泡进茶馆里的闲暇都挤不出来。
    成都遍地茶馆我早有耳闻,待到自己亲眼见了亲身走了,才明白区区一个“遍地”说得还是太过谦虚了。数不清的茶馆是成都汩汩的血脉,是成都流淌的气劲。茶馆是活的,所以成都是活的。茶馆五花八门,样式繁多。大抵现在有很多人乐于坐在装修典雅的会所里,邀着客户品一场功夫茗茶,一边大谈特谈着茶道,一边大谈特谈着生意。不过在我的理解中,最有感觉的最正宗的当属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茶馆。茶馆这种地方,只要上了年纪不变味道,骨子里决能淬出一种磅礴的包容气度和脱俗的睥睨之态。我见过很多文章单用一个“接地气”就对成都的老茶馆盖棺定论,太不高明,太浅薄,实在难以形容出其魅力。或许说透了,老茶馆是活的,所以成都才是活的。
    比较出名的老茶馆里,我先到的鹤鸣,后去的复兴。一个在人民公园,另一个在黄龙溪古镇,都没有门票。鹤鸣像一个窝在锦椅中的老王公,而复兴则像一个历尽波澜的老前辈。没有高下之分,同样韵味十足。但我偏心一点吧,复兴老茶馆更让人舒服一些。相比于声势壮阔修筑气派的鹤鸣,复兴很静,很慢,更有烟火气,更有人情味,更像人世间。
    茶馆里每一处都尽可能保持着几十年前的原汁原味。那墙皮就该脱落,那牌匾就该掉漆,那价目表就该毛笔手书,那方桌矮凳就该磨得锃亮,那烹茶就该用泥炉铜壶,那说书人的褂子就该随意地搭在屏风上,那茶博士就该着蓝袍布鞋,那口里上茶添水的吆喝就该浑厚稳当,声调远长。唯一让人出戏的,只是贴在柜台上算盘前有些可笑的两个收款二维码罢了。
    何谓人生,人生何谓,也不过就是在上了岁数的老茶馆里喝一盏最传统的老三花,听着茶博士此起彼伏的呼喊声与茶客们吹牛扯淡的谈笑声交叠错落,等着说书人换上大褂登台献艺,跟座儿们边嗑干果边玩牌打麻将,读着日报骂着世道。足够了。足够了。老茶馆只传承不没落,老茶馆只坚守不落伍,老茶馆只平凡不平庸。
    老茶馆是生活,更是生命,是百态人生交集荟萃的大熔炉。一茶一座,免费续水,十块;花生瓜子大碟十块,小碟五块,一视同仁。老茶馆没有尊卑上下,只有一座一盏飘着香醉着人的盖碗茶,只有嗑瓜子剥花生的、打牌的耍麻将的、读报的听书的、采耳的按摩的、抽烟的摆龙门阵的、摄影的旅行的,人,形形色色,但彼此平等、彼此相安、彼此善良、彼此和谐的人们。这样的氛围才是最让我着迷的,最值得我追求的,我最希望去创造的;这样的老茶馆才是我心中真真正正的桃花源。
    我早就写过,在我心里,“悲”“悯”二字的意义一向是最高的,也是我现今无力无能又不甘心的写照和见证。古镇有很多卖花环的老人家,头发花白身材佝偻还要挑着担子走来踱去,低三下四地乞求过路的游客买上一个,吃闭门羹是常事,有时还会被冠以“妨碍拍摄镜头”的“重罪”被嫌恶和厌烦地赶开。我所能做的,也不过只是赶快去买下一个花环罢了——还要去一旁换出现金,看着老人家慢慢地找给我一块一块的零钱,再劝我多买一个——明明是我买了她编的花环,纵使有些枯萎了,到头来还要老人家对着我一个小辈连声道谢!类似的情况无处不有,每天都在发生。我深深的遗憾,我也只能够去深深的遗憾。共情也好,善感也罢,总之我见不得,我见不得!
    这个世界,为什么不能让该过得好的人都能够过得好呢?就是不能啊。连问个为什么都问不出口,居然都无处可问。
    老茶馆的境界正是我所祈盼这个世间能拥有的,但我常常只能泡在茶馆里麻痹自己。我明明想趁着年轻的时候做许多事,许多我想做的事。但我现在正是年轻的时候,实际上我发现似乎什么都做不了。我在眼睁睁地看着年轻过去。今天又翻了我的空间,记录了我成长的空间,好像是QQ空间,又或许是什么别的四维空间。我很清楚地发现,我最初很丧,后来又变得很悲哀,但我一直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每一个我想热爱的人,热爱每一件我想热爱的事情。就像热爱坐在老茶馆里一样。
    我煞有介事地托着茶盏,捏着杯盖,小口嘬着茶,心里不那么满也不那么空,期待着明天又逃避着明天,觉得自己该活得幼稚一点,又很希望自己快一些能够独当一面。此时,泥炉子上仍旧安安稳稳地燃着小火,火苗上仍旧安安稳稳地放着铜壶,铜壶中仍旧安安稳稳地烹着开水,一旁的茶盏仍旧安安稳稳地候着茶博士,茶叶仍旧安安稳稳地躺在茶盏底。于是,我清楚地知道,我仍旧需要为着一个安安稳稳的世界去努力一辈子。我仍旧需要去罗马。我仍旧年轻着。
    泥炉烹茶,万家灯火。
    泥炉烹茶,人情绵长。
    当一个人真正依着热爱与幻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是会有奇遇的。蓉城的老茶馆,就是我的奇遇。或许已经是一些人的奇遇,或许也将会是一些人的奇遇。

作者:文学院2020级3班 闫鲲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