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范文教材印本化与晚唐体在宋初的传承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1日
  查看:269
  来源:

主讲人:查屏球

讲座时间:2020年4月29日(星期四)16点

讲座地点:7教508教室

主持人:王红霞

专家个人简介:

   查屏球,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现为中国李白学会副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国家重大社科项目首席专家。曾任韩国全南大学、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韩国釜山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教授,长期关注士人精神史与文学情感与语言表达的问题,最近研究兴趣多集中于文本形态、传播方式与文学关系研究,推崇史证与哲思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代表论著:《从游士到儒士——汉唐士风与文风论稿》《唐学与唐诗——中晚唐诗风的一种文化考察》。


讲座内容简介:

   《京兆府小学规》表明唐律绝选本是宋初各类学校的基础教材。这些绝句选本多是由唐末传承下来的,唐末五代至宋初是抄印转换的初期,也是白体、晚唐体的风行时期,两事密切相关,元、白之后诗人对传播效应有了自觉意识,主动利用刻石、题壁、拓印、雕印等技术,出版各类诗集,提升了这类作品的影响。这是宋人接受唐代文学的直接起点,也是宋人诗学知识的一个基础构成。所以,白体、晚唐体在唐末宋初的流行,也是传媒技术进化的结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