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余虹:腹有诗书,润物无声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
  查看:920
  来源:

老师寄语: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财富,认真做好当下每一件事!

个人简介:余虹,重庆涪陵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学科教学论硕士点负责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教育部教育硕士语文学科组专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语文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培训主讲教师,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和“中学语文课标解读与教材分析”主讲教师,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课程特聘专家。

成就及荣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规划课题2项子课题,四川省厅级课题多项。在《哲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四川大学学报》《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在中华书局、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专著5部。2次获四川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国培”示范项目、中西部项目十余项,在全国做美育、传统文化与语文教育讲座三十余场。

研究方向:美学、宗教美学、语文美育、语文教育学,中小学国学经典及传统文化教育。

 

三.jpg


 “余虹老师总是倾囊相授,娓娓道来……课如其人,温雅大方……博我以文,约我以礼”,她的18级12班学生雅坤如是评价道。确实,温声细语,笑意盈盈,是两个贴合老师的词语。

    在与余虹老师交谈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十五六岁的年纪便步入了大学校园,彼时,如果阳光明媚,你会看见她漫步狮山,捧着书本认真诵读,不仅是朗读,她也热衷于聆听,时常放着录音机,听着自己喜欢的内容,敏锐地感受生活的美好,享受文学的熏陶,体会文学的魅力。

 

读书致远

五.jpg 

余虹老师本科所学即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一毕业,20岁出头的她便踏上了高三的讲台,而一线的教学,让她有机会将专业所学学以致用。那时多数学生喜欢清新秀丽的散文,对于条理性更强的议论文兴趣不大,彼时教师资源稀缺,初出茅庐的余虹老师,并没有经验丰富的教师带领,然而正是这个原因,她的教学方式没有受到什么框架的束缚,有了自己的发挥空间。她从逻辑的角度为学生深入浅出的讲解议论文的脉络写法,使得看似枯燥乏味的议论文逐渐变得有吸引力起来,班级上的学生逐渐爱上了议论文写作。现在,谈起她曾经带过的初高中学生,她仍能回忆起与她们共同经历过的趣事,满脸笑意。

除了教学,余虹老师也并非只是拘泥在学校这一方寸天地,而是勇于跳出舒适圈,在多个领域积极进行尝试。读研究生期间,她走出校园,进入企业担任策划,奔走于市场与公司,迅速为公司打响了名号。从本科到工作,再到读研读博,一路走来,像这样的经历,余虹老师数不胜数。读书万卷,行路万里,不拘泥于书本,不局限于舒适圈,多方面的实践,多维度的自我发展,因而无论身处何处均能熠熠生辉。

             

水滴石穿

十二.jpg 

从懵懂青年到如今学识渊博、成果颇丰、受人尊敬的大学教授,余虹老师的能取得今日的成就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长年累月的坚持和积累,终而厚积薄发。

无论生活还是学业,余虹老师一直保持着绝不拖延的良好习惯,读研期间,在大多数人踩着点赶工论文的时候,她早已保质保量提交完成,将“赶早不赶晚”的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读博期间,她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忙于学业,即使承担着生活与学业的双重压力,对于学业事业仍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学术研究上,余虹老师坚持多方向深入,除语文教育学、语文美育等方向,她曾学习研究宗教,而对于宗教的研究又在一定程度上带领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古代诗词,“中国古代许多诗人的观念是受到了宗教思想的影响的,想要读懂她们,你需要了解更多。儒释道的思想在中国诗坛有着重要的影响,像你要了解苏轼其实你是离不开佛教思想的。”不同方向的研究成果相辅相成,让余虹老师在学术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学术研究的积累和沉淀让余虹老师对于语文教学也有着更为深刻的见解。在余虹老师看来,语文教学应重视积累。而在语文中最能体现语文积累和素养的作文部分问题尤为明显。“我也去审阅过高考作文,写得好的占比只有百分之十左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难以用一本书,几本书去说明白它的全部”,而现在太多学生学习语文太功利,习惯于考前抱佛脚临时背诵。因而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应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让学生真正因热爱语文而主动去积累。

 

润物无声

十三.jpg


在大学课堂中,余虹老师的教学方式也紧跟时代,形式多样。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临近下课的时候,余虹老师会建议学生先去学习通预习下节课的课程,然后再在课堂上分享、实践,使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节课前,余虹老师会要求背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的古诗文篇目,这对于学生了解现在的语文课程内容改革大有裨益;最近余虹老师开始进行课程实录的教学,也就是观看那些在教育界享有盛誉的教师的录播课程,余虹老师让学生观看、记录课程内容,并且在观看完以后给学生点出其中好的教学方法,组织大家一起谈论、发表自己的观点,从而提升学生的教学能力。

余虹老师很注重在课程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参与感。“她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我们学生的课堂参与感很强。我在余虹老师的课上,不仅学习到了语文课程论、语文教学法等书本知识,还从她的言传身教中学会了当一个老师的价值,以及怎样去做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这是余虹老师的19级11班学生如是评价。

余虹老师认真负责、和蔼可亲、学识渊博,教学上严谨细致,日常温和文雅,无论课堂内外,学生与她交流都毫无距离感,鼓励式的教育对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大有帮助。余虹老师的学生对她有着极高的评价,“我想,在她的课堂上,我们所感受到的也是她对我们灵魂触动和升华。”

循着文学与教学的方向,余虹老师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在培育学生的过程中,“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狮山毓秀,人才辈出;为人师表,传道授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者:杨涵

               来源:文学院分团委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