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别”在西方(5月14日)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0日
  查看:426
  来源:

主讲人:王建疆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9点-11点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待定

主持人:庞弘副教授

专家简介:

   王建疆博士,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国家二级教授,博导,美学与美育研究所所长,文艺学博士点负责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理事。

在哲学、美学、艺术学理论方面有自成系统并产生影响的专门研究,其代表性的“自调节审美”“意境生成”“内审美”“修养美学”“敦煌艺术再生”“别现代”都曾先后被国内权威性杂志转载并引起讨论,受到业内名家们的专文评介,被多本教育部规划教材系统引述。

   独立出版过《自调节审美学》《澹然无极—老庄人生境界的审美生成》(中国版和德国版)《修养 境界 审美—儒道释修养美学解读》《自然的空灵—中国古代诗歌意境的生成与流变》《反弹琵琶——全球化背景下的敦煌艺术研究》《别现代:空间遭遇与时代跨越》《别现代:作品与评论》(中英文版)《别现代:话语创新与国际学术对话》(中英文版)等著作,主编过《审美学教程》,在欧洲《哲学通报》《艺术与媒体》,国内《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学术月刊》《文艺理论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多篇,被转载(摘)70多篇。

   2014年提出别现代理论(theory of Bie-modern),在国内和欧美学术界、艺术界引起讨论,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和欧盟成员国斯洛文尼亚普利莫斯卡大学前后自主建立了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CBMS),意大利建立了别现代主义网站www.biemodernism.org专门研究和传播他的别现代主义理论,“别现代”一词获得中国国家注册商标,“别现代主义”一词网络点击量过亿。


讲座内容简介:   

    别现代理论(the theory of Bie-modern)自2014年创建以来,引起国内外哲学界、美学界、文艺理论界、艺术史界、社会学界、心理学界、教育学界、旅游学界、人工智能学界等多方面的讨论,为回答学界提出的问题,我曾写过《别现代别在哪里》《别现代往哪里别》的文章,现在看来,别在西方,已然事实。美国和欧盟的知名大学先后建立了专门研究别现代理论的研究机构。别现代理论被西方哲学家誉为创造了“哲学四边形之一边”“哲学时刻”。

别在西方的意义在于终结了西方中心主义的“中国无哲学”和“美学在中国”论,从根本上为当代中国文艺学和美学的发展提供了哲学基础和美学基础。

本讲座将展示别现代主义的理论框架和世界影响,从中发掘中国哲学、美学和文艺学的发展路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