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肖瑞淳:寸积铢累,艰难玉成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5日
  查看:418
  来源:

姓名:肖瑞淳

班级:2017级2班

考研院校:复旦大学 戏剧(创意写作) 

 

1.jpg 


正确选择,保持热爱

 

书必择而读;人必择而交;言必择而听;路必择而蹈。学会选择是人生的必修课,选择自身热爱的事物为之努力,是我们通向成功的刚需。

成功的真正秘诀在于兴趣,谈到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理解时,肖瑞淳说,“这个专业的范围是很大的,不会每一项都学习得很好,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在一个大专业里找好自己的兴趣点。要学会思考,选择自己热爱的方面去选择。”关于考研专业的选择也是肖瑞淳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他对自我有很清晰的认知,热爱写作的他选择了戏剧(创意写作)这个更偏向于写作实践、文本创作的专业,并希望日后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中积累到小说和散文创作的经验。闲暇之余,他也会写一些诗词文章来记录生活。关于考研院校的选择,肖瑞淳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首先就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专业,根据专业去看学校,扩大选择学校的范围。然后去找各高校的真题,看哪一个学校的题更加适合自己,合适的选择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

热爱是肖瑞淳备战考研的原动力。“因为喜欢这个专业,然后根据这个专业选择了学校。准备考研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热爱就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在备战考研期间,肖瑞淳在一个月时间内将十本参考书都学了两遍,他补充道,“只有热爱才能完全地投入对它的学习中去,才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相对于公共科目来说,复习专业课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休息。一定要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有兴趣,把学习它当做一种精神享受。”

 

2.jpg 

 

 

 

 

朝乾夕惕,排除万难 

4.jpg

3.jpg

考研上岸复旦大学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是肖瑞淳整个四年学习积累下来的结果。“我从大一开始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在此学习期间,文学院的老师也坚定了我的想法,给予了我动力。我从最开始就认真的对待每一堂课,并不是说期末的考前重点背诵,重要的是每天的积累。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多思考,阅读有益的书籍、相关论文,听一些讲座等等。”关于学习,肖瑞淳也有自己的方法,“在学习中要注重小的细节,不同的科目用不同的方法来对待,学会安排时间,提高效率。”

前进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在备战考研的一年中,肖瑞淳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2020年的上半年因为疫情,肖瑞淳一直在武汉隔离。“我疫情在家整个时间是比较荒废的,能够买到的资料也少,只能尽力查找资料,筛选学校和专业。”在2020年下半年,他一边实习,一边在准备考研,时间非常紧迫。“因为时间特别紧张,所以要拾起碎片化的时间。实习期间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来说也有一个状态调适的作用。我通勤实习的时候,地铁上我就会背单词,抓紧每一块时间的利用。”

并且考研的专业很新,可供参考的资料很少,需要他自己去积累琢磨。实习结束后,每天清晨,肖瑞淳就会到图书馆,晚上十点才回去休息。考研最难的不是考研本身。考研是一个人单枪匹马的战斗,大部分时候都只能依靠自己。因为时间紧凑,所以还需要克服自己慌张的心态。“我会不断地给自己鼓励,一点点去找到感觉,建立自信。总之,就是要学会调适自己的心态。”

面对困难,肖瑞淳在自我克服,他身边的人也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当时我们寝室基本都在准备考研,学习的氛围是很好的,我们会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我的家人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包括以前的学长学姐也给了我很多建议,所以整个过程需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感觉无助,就找研友一起备战;时间紧迫就抓住每一块时间…有困难是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想办法,困难环境能锻炼出人才来。受到疫情影响,肖瑞淳的面试是以线上的方式完成的。“我个人的性格是适合面对面交流的,线上的面试需要克服自己的紧张感,并且需要保证设备的畅通。我一直在自我说服,告诉自己保持自然,不要将自己被束缚在那个框里。”

   

勇往直前,不负韶华

5.jpg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知晓自己考研上岸的那一刻,肖瑞淳是感到很释然的。“因为整个考研的过程是比较长的,等待结果的时间也很难熬,知道结果的那一刻终于松了一口气。”成功上岸复旦大学是肖瑞淳学习积累四年来的一个水到渠成的成果,历经整个过程下来,他感触颇深:“我当初选择考研,并不是只想要一个文凭,更多的是源于对这个专业的热爱,以提高自身为目标,想要在这个领域能有更深入的探索和发展。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里,我会跟着老师更进一步去学习相关知识,多锻炼自己。”肖瑞淳也树立了新的目标,“研究生生活更加贴近社会,我希望能够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通过后面的学习更快的适应社会。更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在这个专业有更深的学习研究,积累实际创作的经验,以后从事有关文学创作的职业。”

考研建议:

1.  要认识自己是否适合考研,选择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合适与否。

2.  学会做减法,筛选信息,合理选择自己要摄入的信息,防止浪费宝贵的时间。

3.  珍惜大学生活,努力去真正学习到知识,并看清自己的学习能力,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安排学习进度,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4.  对于考研中重复出现的真题要百分百掌握,对于中西方整个文学史要有宏观的把握。

5.  就创意写作专业而言,多阅读契诃夫、海明威、汪曾祺、苏童等优秀短片小说家的短篇,和一些优美的散文。

6.  学会调适心态,以良好的心态去对待考研。

推荐书籍:钱理群的著作《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纳博科夫的《文学讲稿》,陈思和的《现当代文学名篇十五讲》,徐葆耕的《西方文学十五讲》。

作者:杨雨婷

来源:文学院分团委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