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董怡彤: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5日
  查看:386
  来源:

姓名:董怡彤

班级:2017级10班

考研院校与专业:西南大学  戏剧与影视学

获得荣誉:2次三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考研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就是日复一日的努力。”董怡彤在考研路上无数个日夜的拼搏努力,最终铸为了今日灿烂的果实。

 

6.jpg


致知力行,初心如磐

 

回想自己四年来的大学生活,董怡彤认为是平淡且充实的。她说:“其实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算特别拔尖。”空闲时间里她会看很多电影,读一些文学类的书,约上朋友一起逛吃。谈起“怎样的大学生活才算有意义”时,董怡彤告诉我们,最重要的是听从己心。也许周围人忙着玩游戏、睡懒觉,也许整天泡图书馆、利用空闲时间实习……但实际上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应该是不一样的。如果准备进一步学习,那就应该抓紧每分每秒努力学习,争取拿一等奖学金,这对保研和出国很有用。如果更想就业,就应该利用假期去做去实习,这样在秋招、春招时才更有优势。“大学生活对很多人来说是最后能够自由恣意的时光了,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想法走。”董怡彤这样说道。

大二时,董怡彤利用暑假假期去实习。两个月的实习生活里让董怡彤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能力的不足,相比起毕业后马上就业,她觉得自己更适合继续学习,因此选择了考研;另一个原因是她十分热爱自己所读的专业,觉得四年时间里对于戏剧影视文学的学习还只是浅层表面,想通过考研的方式更进一步深入的钻研下去。

无论是四年的大学生活,还是就业与考研的选择,董怡彤始终听从着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将就,不随波逐流。

 

脚踏实地,学思知行

 

7.jpg


为了更了解这门专业、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课堂上董怡彤坚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完成课后的任务,四年稳扎稳打的学习巩固也为她考研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例如电影理论这一门课,是电影学考研当中较难的一个版块,但如果上课认真学习了,考研复习时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外董怡彤十分重视细节的积累,看一些专业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这也是考研复试时重要的加分项。

在谈到写剧本、拍摄等专业技能的提升时,董怡彤提到了两点:一是增加自己的阅片量,看一些优秀的片子并借鉴其剧本或者视听语言等。观看电影运动的代表电影,电影大师(例如戈达尔、特吕弗、赫尔措格、费里尼、安东尼奥尼、英格玛伯格曼、小津安二郎)的代表作品,这对梳理电影史有积极的作用。二是多实践,多写剧本多拍片,熟能生巧。专业实践的过程也带给董怡彤很多感触和回忆。“我记得有一次拍摄,因为分组出现了错误,导致我们组只有四个女生,所以每次的拍摄都非常辛苦,每个人都需要扛很多很多器材,那段时间累的睡觉像昏过去一样。不过最后取得了很不错的结果,组员们的感情也加深了。”

四年来,对于戏剧影视文学,董怡彤将学习、思考、实践融合,逐渐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最终使自己脱颖而出。

 

栉风沐雨,笃行致远

 

三月,考研的号角吹响。现在回看这段艰难却充实的经历,董怡彤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和自己的情绪作斗争,最真切的温暖就是和研友们的互相打气。”考研和以往所有的考试都不一样。在考研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一个人在孤独地战斗,要自己一个人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日复一日的努力难免会让人偶尔产生倦怠,“一句话背好几遍都记不住,情绪就会突然崩掉”,也想过放弃,有过自我怀疑,但却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在备考期间,尤其是后期,根本没有太多时间去调节情绪,“我通常是哭完就马上继续背书,也可以稍微暂停一下学习,和朋友聊聊天或者看点搞笑视频”。和研友们共同努力,互相安慰打气的日子也在董怡彤的记忆里闪光。

得知成功上岸后,董怡彤给自己放了个小假,尽情的放松自己,但也并没有就此松懈,放松之后又继续投入到学习里,开始准备下一段学习旅程。对几个月后即将开启的研究生三年生活,董怡彤充满了向往与憧憬,这三年里,董怡彤希望自己能认真学习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充实地度过,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编剧。

 

人生的新篇章即将翻开,董怡彤并没有对未知的将来的焦虑,而是充满期待,仰望星空而又脚踏实地,因为她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行动在将来的某一天终会有所回报。

 

考研建议

1.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性。学习再忙,吃饭、运动和睡眠也必不可少。多多锻炼身体,按时吃饭,否则思维和身体都会受到危害。

2.     规划合理的准备时段。考研时间线最好不要拉得太长。二月份确定目标院校后,参考网上的考研经验贴与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了准备阶段。前期注重学习英语,同时每天翻看专业书,到五月份把所有的专业书翻阅一遍。五月之后开始反复背记专业书,八月开始学政治,十二月开始将政治作为重点,十月份开始做真题练手感。

3.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择校。择校时切忌眼高手低,参考院校报录比、分数线,结合自己的实力与状态,确立目标。

4.不懈坚持的努力付出。很多人在九月之后就放弃了,这是考研途中一道坎,想要考研成功,一定要咬着牙坚持下来。

 

考研推荐书目

1.中国电影史复习书目:

谢柏梁、袁玉琴《中国影视艺术简史》

钟大丰《中国电影史》

胡星亮《影像中国与中国影像-百年中国电影艺术发展史》

孙慰川《当代港台电影研究》

白小易《新语境中的中国电视剧创作》

2.世界电影史复习书目:

大卫波德维尔《世界电影史》

周星《影视艺术概论》

郑亚玲、胡滨 《外国电影史》,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电影理论复习书目

《影视美学》彭吉象

《世界电影理论思潮》

《电影美学导论》

3.     艺术学概论参考书目:

《艺术学概论》彭吉象

《艺术学概论》王宏建

《艺术概论》姚杰

《当代西方文艺理论》朱立元

作者:周鑫

来源:文学院分团委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