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王亦可:扬长避短,择善从之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5日
  查看:686
  来源:

姓 名:王亦可

专业及年级:2017级9班广告学

考研院校:浙江传媒学院

考研专业:新闻与传播

 

10.jpg


大学时光是蜿蜒的长河,会流经一望无际的原野,路过高悬的峭壁,亦或是途经繁华的都市,它会有许多分岔或是阻碍,但这条长河一路上都会是是生机盎然、繁花相送。最终,长河汇入大海,与天空辉映。王亦可在这段时光中获得了许多,做到了取长补短,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最后考研成功,即将步入浙江传媒学院的大门。

 

择善从之

 

步入大学之后,学习方式迅速转变,学校对于学生的考核标准有了些许变化。学习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考核标准,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同样重要。大学中,从事学生工作对于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展现与提升是非常显著的。

9.jpg

大二时,王亦可参加学院主席直选,成为了学生会主席,面对着满屏幕的文件,他磨炼出了良好的抗压能力,将工作、学习、生活平衡的很好。“于我而言,学生工作让我交到了很多真心朋友,他们在我大学期间帮助了我很多”,这是王亦可提到最多的一句话。生活本平淡,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方才变得色彩斑斓。在真心实意的朋友面前,可以畅所欲言,分享挫折与快乐,“三人行,必有我师”,迈出长期局限的小圈子,不局限于一隅,认识不同的人,能看到不同的世界,多角度看待问题。

学生工作中,作为学生会主席的王亦可,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自身的沟通协调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这些能力使他在考研面试环节有了极大优势,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扬长避短


13.jpg

“严格来讲,我是靠面试才逆袭上岸的”,王亦可坦言。专业技能相对来说并不突出,初试成绩并不亮眼,但他在面试时拿到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成功上岸。这份成功与他着眼自身长处分不开。

没有人是天生的面试天才。王亦可将知识内化并表述出来的习惯帮助巨大。“初试时对知识进行框架整理,将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理解得比较透彻,在背书的时候会把比较专业和晦涩的概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自己”。这样的复述与理解技巧使得王亦可在面试时能清晰的表述出知识点。他非常感谢学生会的工作经历。那段经历让他敢于开口,能够临阵不乱,在短时间内与人条理清楚的交流。

 

步履不停

 

11.png

12.jpg


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总是需要一定的规划与安排的。当下有一个词很火,名为“内卷”。虽然在考研压力如此大的今天,从王亦可的言语中,也可以发现他是一个较为“佛系”的人,“内卷”与他并不相符。但“佛”并不意味着“怠惰”。

王亦可认为广告学的学习应该注重动手实践。“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真正能够决定你在广告学方面的成就和结果的就是实践”。广告本身是思考、想出来的,从来不是纸上谈兵,所以动手操作与多多欣赏前辈作品是提升专业能力的法宝。

“考研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就是几乎每次经过图书馆的楼梯都能看到有人在哭,或者很失落”,王亦可说到。考研这条路十分辛苦,大家都是迷茫的摸索,失落与痛苦难免会爬上心头,但“那些难过的同学依然会继续拿着书背或者读出声来”。王亦可在那时就意识到,再苦再难,再想退缩,都不能逃。“考研不仅是一个人的事,更是大家一起努力为之奋斗的事情。”

 

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一帆风顺,亦没有人能够十全十美,但是,能够清楚的认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最终到达自己想去的远方。

 

 

经验分享:

英语:1.背单词。词汇量是研究生英语考试的重点。

2.吃透真题。做完之后还要认真分析长难句与语法。(不必要做太多市面上的模拟阅读题)

3.无需花费太多时间在网课上。多多进行自身的练习最重要。

政治:按部就班好好复习就行

 

作者:杨涵

来源:文学院分团委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