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曾碧兰:不疾不徐,一往无前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31日
  查看:312
  来源:

姓名:曾碧兰

班级:2017级8班

考研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获得荣誉:一次三等奖学金、四川师范大学义务家教学校志愿者教师荣誉称号

11.jpg


行远自迩

在珍贵的大学生活中,学习是曾碧兰的主旋律。对于秘书学的学习,曾碧兰说,“秘书学专业课程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业,专业课是有办公室的管理、文书管理、公文写作、文字处理等多方面的课程。在四年的学习时间我学习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也正是大学本科的课程,我发现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兴趣。在大学公共课学习和考试后,决定跨考马克思主义专业。”在美好的大学生活中不仅要保证基本的学习,更要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

在找到自己的方向后,曾碧兰就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在备考马理论期间,她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的学习,慢慢地理解了为什么大学要设置思政公共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书中,我了解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承担使命,了解我国的法律基础。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

凡事欲其成功,必要付奋斗。业精于勤,曾碧兰针对考研制定了细致的学习计划,每天都严格执行。“从三月份开始学习英语,每天保持五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到四月中旬开始学习公共课,每天学习六个小时;八月份开始学习政治,每天学习八个小时;九月份开始,每天学习十个小时。”特别是对英语的准备,曾碧兰感触颇深。“备考期间的每一天我都在背诵单词,最开始背起来很困难,但随着对单词熟练度的不断提高,每次背诵的用时都会下降,所谓熟能生巧。”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曾碧兰想了很多办法,每天清晨喝一杯咖啡或茶提神,学习时就用番茄钟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

1114.jpg


踔厉奋发

除了基本的学习之外,曾碧兰也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的曾碧兰,报名参加了四川师范大学义务家教学校的志愿活动。每周末的下午,曾碧兰会去成都三中给少数民族的学生讲英语课。“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非常可爱的学生,通过他们了解了川西的文化。在备课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自己的知识盲区,为了更好的给学生讲课,不断地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是这些实践活动,让她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走上这条教育的道路。”曾碧兰还报名了学校forget舞蹈室的爵士班,“跳舞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在提升我的自信心。”

113.jpg


如日方升


良师益友,是前行路上的明灯。在考研期间曾碧兰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因为有他们,我才能克服困难和排解情绪。首先是老师,辅导员李赛乔老师在我大三的时候就一直鼓励我,根据学长学姐的考研经验和我的本科成绩,鼓励我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给予了我很大信心。我的室友也是研友,我们一起备考,互相陪伴。包括上岸成功的学长学姐也给了我很多建议。”遇到困难就要解决困难,要学会调适自己的心态,也要学会借助外力。“初试和复试备考期间最难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背完课本。当时心态很不好,还是一个同学点醒了我,着急也没有用,我也一直在告诉自己坚持到最后一刻,保持良好的心态。”

对于考研上岸华南理工大学,曾碧兰说,“可以考研上岸我觉得非常的幸运,也很感谢自己每个阶段都用尽全力。”面对即将来临的研究生生活,她希望自己能够在新的起点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提前做好准备。“在选择导师的时候,我也选择了一位很严厉的导师,希望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砥砺前行。”

考研建议:

1. 仔细思考备考学校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适合热爱的专业。

2. 抓紧公共课的学习,例如英语:

单词:每天背诵,定时复习

语法:刘晓艳老师和田静老师的课程

翻译:唐静老师的课程

阅读:认真做好黄皮书,推荐黄迟老师的课程

3.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备考方法:

【微博】:空卡空卡空空卡、格瑞是光啊、考研的萌萌酱(分享考研视频资料资源、以及分享考研的投稿)

【b站】:阿飞学长_马理论考研、琦琦学姐_马理论考研

爱唱歌的考研君、司硕教育考研频道

【微信公众号】:阿飞学长马理论考研(专注于马克思理论考研知识内容分享)、马克思主义考研联盟(分享马理论的相关知识)、马克思主义追风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每天一道经典题;考研经验;院校选择)

作者:杨雨婷

来源:文学院分团委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