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共行红色足迹,争做青年榜样”主题党日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8日
  查看:152
  来源:

2021年5月25日14:30,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成都博物馆顺利开展了以“共行红色足迹,争做青年榜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和电子科技大学基础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两支部的硕士生党员同志及部分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两支部成员在成都博物馆集合后,电子科技大学基础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李莉同志向全体成员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各项环节和流程,并提醒大家在参观博物馆期间的注意事项。随后各位同志一齐来到成都博物馆四楼,参观成都历史文化陈列之近世篇。

在参观过程中,两支部的同志对展馆内展出的重要历史事件一起聆听了讲解,在川军历史部分,同志们了解到清军入川,四川汉人极力抵抗,战乱多年,人口大减。康熙年间,清廷实施“湖广填四川”大移民,成都逐渐恢复生气,并繁荣至今。民国元年,也即1911年6月,保路运动在成都发起,清廷四川总督的赵尔丰因镇压民众而造成的“成都血案”引发民众起义,这直接导致了辛亥革命的总爆发,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绩。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程慧同志对此有感而发,她向两个支部的同志讲到,一个城市的历史也是党史的重要序曲,川军的革命精神直接激励和鼓舞着在成都落地生根的未来的共产党员,他们深感川军将士们披荆斩棘的坚决精神,敢于去做成都地区革命的先行者和冒险者,为党在西南边区开展革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观完毕后,两支部的所有同志来到博物馆六楼,就本次参观学习展开交流。电子科技大学基础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王成杰同志向大家分享了近世篇里中共在成都的地下活动场所“努力餐楼”背后更多的故事。他谈到,努力餐,意即努力为大众辟吃饭场所,于1931年开业,原设于成都市三桥南路(今人民南路),后迁至祠堂街,以车耀先(当时是中共四川特委委员,以经商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名义创办,以经营四川风味大众饭菜为特色,邓颖超等曾在这里与车耀先会面,1944年冬被捕后,餐厅由其妻弟继续经营,主要名菜有“宫保鸡”、“白汁鱼”、“生烧什锦”等,以“努力为大众辟吃饭场所”为宗旨,倡导“勤、俭、劳”的品质,开创现代平民“快餐店”先河。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黄丽同志随后补充到,努力餐一名原本取自中国古代诗词,在《古诗十九首》的《行行重行行》中有“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是说人面对困难处境与其憔悴自弃,不如自珍自重,努力加餐,保重身体。看似无奈,其实也是无奈之中的积极之举。结合努力餐楼开办的背景和当时地下活动的情况,这种无奈实则是当时的共产党员明哲保身并暗自蓄力,等待一朝发力攻破敌人的机会。这种自古绵延传承至今的坚韧精神应深深刻入每一个青年党员的心中。

最后,支部书记金学虎对此次组织生活会做了总结,他谈到我们学习党史就要知道“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怎么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结合自己在的城市更自觉和深入地了解党史未被开掘的内涵。金学虎同志赞扬本次党日活动的组织策划想法创新,发展了新的党史学习阵地和伙伴,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两个支部的同志共同参观,互相答疑解惑,感悟分享环节中,大家点面结合地展开讨论,知识上互相补充,情感上互相鼓励,都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分享了青年党员应当将党史学习变得更有趣更鲜活,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组织活动。最后金学虎同志对踊跃发言的几位同志结合指示精神发表自己的思考表示了肯定与赞扬,并倡导同志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自主学习党史,希望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能将坚持学习和进步的理念贯彻落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图片2.jpg

图片1.jpg

撰稿:靳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