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俊采】刘媛媛: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8日
  查看:705
  来源:

姓 名:刘媛媛 

班 级:汉语言文学2017级11班

考研院校及专业:四川师范大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获得荣誉:2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社会工作奖学金


 

image.png


以梦为舟,扶摇直上

 

“白头莫空过,青春不再来。”逐梦,是青春交响曲的主旋律,也是刘媛媛给自己的青春涂抹的底色。中学时,刘媛媛就受到老师的影响,有了考研深造的初步规划。进入大学后,她在学习上严于律己,也时常去图书馆借阅书籍,徜徉在文学的海洋里,最爱的一句诗词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为把专业基础知识打扎实,刘媛媛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她相信功不唐捐,一切努力终会有所回报。同时,在钻研学业之外,刘媛媛加入了大学生励志发展中心,并在其子部门行政协调中心担任副主管。本科期间还作为成员参加了大创活动,尽管从选题到结题是一个十分辛苦的过程,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在工作技能、人际交往等方面得到了提升,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她感到十分充实且充满了斗志。她还加入了书法协会,研墨习字,磨砺心性。这些经历也让刘媛媛明白,无论干什么,都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从容不迫的自信和坚持到底的毅力。

在丰富的课余生活中,刘媛媛开始思考值得自己为之终身奋斗的有意义的事,兴趣如同流火,点燃的激情仅仅转瞬即逝,只有迎着晨光实干,将严谨踏实融入生命品质中,才能在兴趣这片旷野刻下才华的影子。她的视线转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由于前期对现代汉语等语言类课程的浓厚兴趣,因此,她选择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这门别人眼中略为枯燥的学科作为自己深研的方向。



志美行厉,有的放矢


 

image.pn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树立目标之后,刘媛媛便始终以奋斗的姿态砥砺前行。她回忆起自己的备考前期,反思自己考研路上的弯路,认为自己最大的失误是复习的细节安排,由于安排不妥,后期任务繁多,不仅引来焦虑的心情,也会打乱复习节奏。比如英语作文准备时间晚,准备不够充分。因此她建议一定要合理安排各科和各小类的时间规划。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效率低、行动力不足,6月才进入复习状态。下半年又为大三的期末考试和大四的实习做准备,而真正复习的时间较为紧迫。合理的时间规划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刘媛媛在时间管理上尽量按阶段性的划分,给自己每阶段的任务分块,一个月或十天为期,清晰地梳理这个阶段的任务,安排得有条不紊。她习惯去图书馆学习,坚持不带电子设备,避免一切干扰源,提高学习效率。

面临巨大压力,她没有踟蹰不前,而是心无旁骛专注于备考这一件事。她主动放弃各种招聘机会,逼迫自己认真备考。她认为,心态是考研最重要的制胜法宝,如罗曼罗兰所说:“在你要战胜外来敌人之前,先得战胜你自己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与堕落,只要你不断地自拔与自新。”炼就一颗坚毅卓绝的心,要在调整心态的过程中更深入地认识自己的不足,相信自己,并学会坚持。乐观积极的她时常给自己积极暗示,在放松的时候想象考研上岸的喜悦。即便如此,她也有心态不佳的时候,常见的心态问题有缺乏自信和精神萎靡等,她回想实习时和难熬的11月,也一度焦虑迷茫,那段时间全靠朋友安慰和自己排解。她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反问自己:“已经学了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剩下的最后的这点时间不能继续坚持呢?”在如何保持持续的学习状态方面,刘媛媛有自己的放松方式。由于备考期间没有周末,所以她在规律的学习周期里停下来休息休息,与朋友出门放松,品尝美食,从黄昏日暮漫步至灯火阑珊,一个晚上的放松时间既能反思前段时间有何不足,也能保持持续学习的节奏。

 

涓滴在心,感念恩情

image.png

提到在本科四年难忘的老师和朋友们,刘媛媛深有感触,她回想起在文苑的点滴时光,温暖感恩之意溢于言表。考研路上虽难免有艰辛,但也正因为这一段旅程,而结识了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和老师,得到了室友和学姐们的很多鼓励、支持。在实习期间,同毕业于川师中文系的曹莉老师给予她很大的的帮助和鼓励。大四上期,在紧张匆忙的毕业论文选题时,陈颖老师热心地给她提了许多建议,对此刘媛媛一直感激在心。备考的时光也并未是踽踽独行的黑夜,在图书馆学习时,同在一桌备考的研友会相互加油打气、分享零食。尽管互不相知彼此的姓名专业,各自的理想院校也并不相同,但这种共同奋斗的氛围和真挚的情谊激励着她坚持继续前行。

此岸风霜雨雪终将化作彼岸熠熠星光,在狮山俯拾仰取,跋涉途中的风景就是最美的风景,狮山的一草一木亦可爱有趣,脚下的土地也会留下坚实的脚印。未来,刘媛媛仍会坚持自己的初心,在感念师恩与友情的同时,她也希望能发光发热,照亮他人,尽己所学,在奔流不息的时代浪潮里回馈社会。能在文苑继续深造,她感到幸福而踏实,并希望将来自己在语言学领域深耕有所成果。她欣赏独立自信且积极的人,正如她最爱的文学作品《简爱》的女主角,用自己的奋斗去实现成长,也是她对自我的期盼。无论哪段路程,都要走得稳,走得扎实,方有收获的安心与喜悦。


复习建议和寄语:

(一)政治:

网课部分:推荐徐涛的强化班网课的马原部分,这一部分需要老师引导,但是其他部分:如近代史纲要、毛中特、思修法基和时政可以靠自己看书学习。

资料推荐:前期:肖秀荣知识点精讲精练、1000题和真题、徐涛核心考岸。  中期:徐涛的冲刺背诵笔记    后期:冲刺背诵笔记和肖八肖四(重点肖四)  

(二)英语:

建议以刷真题为主,提前准备背单词和作文,并进行真题专项训练。

(三)文学评论写作:

推荐阅读刘俐俐的《中国现代经典短篇小说文本分析》和《外国经典短篇小说文本分析》,分析写作角度和思路。归纳胡亚敏《叙事学》和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的理论部分,平时也要加强练习写作。

(四)语言学基础:

重点看黄廖版的《现代汉语》和周及徐版的《古代汉语》,多过几遍,在看完书后,要对内容框架熟悉。尽早接触真题,多做真题,思考后进行与书上内容相对应,进行复盘总结。古文翻译部分一定要提前准备,音韵题写好自己能写的部分,保证能拿分,不丢分。

 作者:李佳玲

   来源:文学院分团委宣传调研部

  审核:学生事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