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空间维度:中国文学研究再思考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1日
  查看:428
  来源:

主讲人:张国星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上午9点

讲座教室:7-202教室

主持人:汪燕岗

专家个人简介:

   张国星,1952年生,北京市人。1982年华东师大中文系毕业,入职人民文学出版社,任编辑。1987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先后担任《文学评论》编辑、编审;杂志社副社长、编辑部副主任、编委;1995年兼任研究生院教授。兼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另兼任《光明日报》《民族文学研究》特邀编审、编委等。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文化不同于欧陆的单一民族的单一文化,具有多元共存、多源汇融、多样呈现的特点。欧陆各国文学都是植根、生长于单一民族文化土壤中的孤木,而中国文学则是一派品类繁众、关系复杂的原始森林,在数千年历史演变中,有大量制约中国文学嬗变,而欧洲不曾一见、研究者难以想象的问题。由于盲目跟随欧陆文学理论和研究模式,使我们的文学研究只残余简单的、表相的时间连缀,而迷盲了空间维度的考察,脱离了作家生活和作品产生的具体历史语境。中国文学研究,必须首先重构“这一个”之所以成为这样的“这一个”特别历史语境,还原其历史样貌、揭示其文化和美学的实相,再现其历史过程,使中国文学研究回到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