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云讲座:精神的魅力——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析论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5日
  查看:677
  来源:

主讲人:吴怀东

讲座时间: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19-21点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待定

主持人:房锐

专家个人简介:

    吴怀东,男,1966年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县,先后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1987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1993年)、山东大学中文系(博士,2000年)。曾任韩国国立丽水大学客座教授,现为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三曹与魏晋诗歌、杜甫与唐代传奇小说、桐城派与古代散文等,近年尤其关注经典文本的细读和深度阐释问题,出版学术著作有《三曹与魏晋文学研究》《诗史运动与作家创造——杜甫与六朝诗歌关系研究》《唐诗流派通论》《唐诗与传奇的生成》《诗国花开——唐诗美感的生成与流变》《杜甫与唐代文学论稿》《唐诗与其他文体之关系》等,科研成果曾获省部级科研奖二等奖、三等奖,教学成果曾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等。

讲座内容简介:

    杭州西湖之美名扬天下,《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不仅是苏轼的名作,更被公认为古往今来表现、刻画西湖风景最杰出的作品,脍炙人口。古今学者做了大量阐释、研究,尤其推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两句所使用的生动而精彩的比喻。尽管古今学者对此诗有过深刻的分析,不过,在我看来,此诗之佳处尚有阐释未尽者:一是苏轼对西湖风景山水相依之美的独特发现,在西湖风景发现史上具有重大贡献,二是苏轼发现这种风景过程中所表现的随遇而安的特定心态,在苏轼人格生成史上也具有独特的标志性意义。以此为例可见,文学经典具有深邃的意蕴和多重可阐释性,具有无穷的艺术魅力和思想魅力,应该成为文学史学习、研究的重要内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