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一届中文学科国际硕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9日
  查看:472
  来源:

为推动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进一步加强中文学科硕博士生学术交流,促进四川师范大学和韩国延世大学研究生学术成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延世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发起“中文学科国际硕博士生学术论坛”。2021年6月26日,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语言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71位硕博生提交论文参加学术讨论,其中包括延世大学、马来亚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众多学生。

                                               

image.png

与会师生连线参会

北京时间12点30分,论坛拉开帷幕。延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田华主持开幕式。延世大学文科学院院长、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兼延世孔院韩方院长金铉哲教授致辞,希望全球与会人员依托论坛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兼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小平副处长和来自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5位小组讨论主持人陈颖老师、何文彬老师、王勇老师、张颖老师和周岷老师出席开幕式。

image.png

延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田华

北京时间12点50分,分组讨论开始。论坛分五个小组进行学术报告,分别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五位老师担任主持人,与会同学从汉语本体、语言应用、汉语史、方言、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在主持老师引领下围绕“中国语言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这一主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image.pngimage.png

依次为五位主持老师陈颖、何文彬、张颖、王勇、周岷

北京时间16点10分,分组讨论结束,同学们回到主会场参加“第一届中文学科国际硕博士生学术论坛”大会主题讲座。北京语言大学周小兵教授以“研究选题的发现与凝练”为题,从鲜活的教学实例入手,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会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受益匪浅。

北京时间17点,“第一届中文学科国际硕博士生学术论坛”闭幕式开始。在小组总结环节,5位主持老师从多角度总结现场报告内容及交流情况。陈颖老师认为该组报告选题创新、研究方法科学,建议接下来进一步充实内容;张颖老师肯定与会者对观点论证逻辑性的关注;何文彬老师详细评述了每篇报告,提示语言研究要结合实际应用;周岷老师分析该组论文框架的整体特点,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研究建议;王勇老师分版块对内容进行评述,认为该组历时研究功底扎实,可以进一步加强共时研究,特别鼓励了第一次参与国际会议的与会人员。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致闭幕辞。刘院长表示,四川师范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中文学科建设,中国语言文学学术研究成绩斐然,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本次论坛中,各位年轻参会者的报告既有敏锐的问题意识,又有深刻的学术思考,彰显了青年研究者的活力与朝气。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将在中国语言文学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方面继续砥砺前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刘院长强调,本次论坛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术交流平台,全球青年学者在这里对话,可以促进中文学科学术交流,增进全球不同地区学者的相互了解,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至此,第一届中文学科国际硕博生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刘敏教授

本次论坛,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踊跃报名,积极投稿,准备充分,在参与院校中与会人数最多。论坛既是一块拓宽学术思维格局的垫脚石,也是一面审视自我专业水平、明确自身优势与差距的镜子,更是一次难得的对话全球学者、共研中国语言研究发展方向的机会。硕博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实现了共同进步,更激发了广大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和兴趣。


 

image.png


作者:刘裕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