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苑先锋心向党,桃源筑梦新时代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6日
  查看:171
  来源: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郑重的誓言只有依靠躬身践行才会更加有力。7月19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组织14名学生志愿者组成“文苑先锋宣讲团”,深入龙泉驿区山泉镇桃源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通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村民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和暑期支教,开展相关调查研究等多种实践形式,扎根祖国广袤大地,深入了解当前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青春的活力与智慧。


image.png


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展担当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苑先锋宣讲团”的队员们牢牢把握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将理论宣讲融入日常工作中,在解决群众困难、调解群众矛盾的同时,讲解相关政策、普及相关法律,鼓励群众学习运用国家政策解决自身问题,化被动为主动。

    20日下午,十几名村民来到桃源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会议室,村民们焦急的表情引起了志愿者们的关注。“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队员们们纷纷走上去了解情况,据了解,这十几名村民都是因为被企业欠薪来到村委会寻求帮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队员们将这十几位被欠薪的村民相关信息记录了下来,一些村民不识字,队员们便耐心的一个字一个字的询问,详细的记录每一位村民的具体情况。在登记信息的同时,队员们还安抚村民情绪,讲解国家的相关的法律政策,在队员们的协助下,村委会干部很快梳理好了这次事件相关情况并形成了事件的后续处理措施。

image.png

在桃源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几位队员协助村委会干部处理一些行政事务工作。在工作中,队员们对基层村委会的事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实践中,队员们充分利用基层组织联系群众、结合桃源村实际情况、契合民风民俗特色,创新宣讲形式,组织村民开展“党史宣讲坝坝会”,覆盖群众50余人,以接地气的形式、亲切的群众语言、生动的先进事例讲解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使党史宣讲更富“生活气儿”和“人情味儿”,更深入人心。

image.png


红苗培育,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孩子们稚嫩而坚定的歌声回响在桃源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们听到歌声,也纷纷来到这里,共同与孩子们接受思想的洗礼。为培养当地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志愿者们和桃源村村干部一起,开展了以“童心向党,礼赞百年”为主题的红苗培育计划。本次活动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联系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三天的活动参与学生累计达100余人次。

image.png

 红苗计划开展了“听党员讲党史”活动,邀请当地先进模范党员为孩子讲党史故事,让孩子们在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感悟党的历久弥坚,引导孩子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image.png

 孩子们是未来的太阳,而川师大的校歌是《托起祖国的太阳》,志愿者们充分结合专业学习,发挥师范生优势、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设计教学课堂,开展“童心手绘”“红色故事汇”“手工达人汇”等多种趣味教学活动,在“玩”中深入挖掘“学”的元素,将红色元素融入学习活动中,激发孩子们学习了解党史的积极性。同时,志愿者们还创设情境组织学生交流实践,开展“关爱成长—有效沟通”等活动,以当地“桃文化”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传承发扬当地特色文化,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你们未来一定是优秀的人民教师!”在参加了我们面向桃源村少年儿童开展的系列活动后,一位桃源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感叹道。队员们也纷纷表示,通过“红苗培育”计划,深化了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了学史力行、教学相长,师范专业技能得到了锤炼,自我思想觉悟水平也得到的提升。


调查研究,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为了扩大理论宣讲的受众覆盖面,同时深入了解桃源村的发展情况,真正做到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乡村振兴助好力,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苑先锋宣讲团”的志愿者们深入群众开展走访宣讲和实地调研。走访当地农户、民宿主,深入了解当地特色农业和民宿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现状,同时向群众详细讲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相关优惠、补贴等政策;走访当地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了解当地人才流动状况及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利用情况。桃源村张军书记给大家谈到,桃源村以“党建+场景打造”为社区发展治理导向,依托桃花节观光旅游效应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契机,探索第三产业助力社区发展的新道路,在乡村振兴上取得良好成效。但在人才质量、产业结构以及文化宣传建设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对此,志愿者们根据国家方针政策、立足当地特色文化、融合“互联网+”创新模式、结合理论学习成果,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并整合形成完整提案提交村委会,为助力桃源村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image.png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宣讲团的志愿者们感悟颇多。志愿者王新萍分享到:“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在基层工作的不易,在基层开展工作需要我们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为群众办好实事。”志愿者邓琳说到:“当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依依不舍问我们明天还会不会再来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孩子们对活动的深深喜爱,是对我们的实践活动成果和师范生技能的最大肯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文苑先锋宣讲团将继续以理论促实践,将青年个人发展融入乡村振兴,融青年个人命运于国家发展,坚持实学实干,在新的征程中继续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文苑先锋宣讲团

审核:曹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