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蜀山讲坛”第十期第十二讲:语言调查的重要性:语言接触视角下的方言调查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3日
  查看:243
  来源:

主讲人:郑剑平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9点-11点30分

讲座平台或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ID:882 447 959

主持人:待定

专家个人简介:

   郑剑平,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院长,中文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成果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研究方向为语言学理论、方言调查与研究、应用语言学。出版专著及主编(参编)教材7部。在《方言》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川凉山州彝语与汉语的接触研究》、《清代四川南部县司法档案方言研究》2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语言学概要》,主持省级一流专业“汉语国际教育”建设。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网络文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绵州文化名家。

讲座内容简介:   

   一、重视语言事实:语言接触理论简介

   二、布拖团结话调查

   三、几个重要的结论

   讨论凉山州布拖县彝族使用的“团结话”,它是一种中介语,属于汉语方言的四川方言小类。其语音、词汇、语法受到母语彝语不同程度干扰,表现出不同的特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