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6日
  查看:443
  来源:

我院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为响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安排,同时也为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新的学习环境,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我院在新生入学前就迅速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

   2016年9月3日,我院迎来了两百余名研究生新生。结合校研究生工作部的工作部署,学院党委、研究生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在一系列入学教育讲座中,同学们对学习环境、学术规范、核心价值观、心理健康、安全防范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通过一系列入学教育讲座的开展,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迎接新生——拉开入学教育帷幕

   9月3日,2016级新生报到注册,学院党委、研究生办公室的辅导员老师带领2016届研究生会干部开展了迎新服务工作。

   在迎新工作中,干部们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始终坚守在风雨操场,用自己的爱心为师弟师妹们撑起一片晴空。研会干部们一边忙着迎新,一边不忘准备第二天的新生开学典礼,把新生报到的剪影一帧一帧剪进暖场视频里,用镜头记录了师弟师妹们入学时的喜悦和憧憬。

 

   对于新生的各种疑问,学院领导以及迎新一线的师生们为同学们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新生们也感受到了文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我院迎新工作细致、严谨、贴心、合理、有序、高效,在顺利完成迎新工作的同时为后续入学主题教育打下了基础。

二、新生开学典礼——感恩教师节

   9月4日下午4点,文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文学院二楼学术厅隆重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凯、文学院院长刘敏、党委书记袁耀林、学院其他领导、各专业硕士点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办公室老师参加了开学典礼。

   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向2016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同学们踏上梦想的新征程。刘敏院长寄语同学们,要保持学术敬畏之心,坚忍坚毅、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

导师代表钟华教授给新生上了第一堂课,他对学术意识和学术规范、创新意识做了诠释。最后,钟华教授以“入门须正,立志须高”来勉励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汪燕岗副院长对新生们提出希望,让学习成为自我内心真正的追求,让阅读成为同学们的习惯和需求,他相信同学们三年生涯定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文学院院长助理谭光辉教授告诉同学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一条通向自我认知的路,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并且就学院的讲座向同学们做了介绍,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讲座中真正学习到知识。

来自2016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梁丽莎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总结过去、感慨万分,祝愿同学们都能在生活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天地。

   开学典礼上,新同学们看到自己的身影诧异又惊喜,同时也感受到融入文苑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短短两天时间,研会干部们还为恩师精心准备了感恩教师节特别节目,13个专业的同学为老师录制了暖心的祝福VCR,创意不一、情深无价,感恩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和甘为人梯的精神。老师们看到温暖的祝福视频热泪盈眶,他们没有想到同学们会在忙碌的学习工作之余,还不忘精心准备这份特别的节日礼物。感恩教师节这一环节也是入学教育的一部分,对新生的感恩教育。

三、走访新生宿舍——初秋第一份温暖

   新生开学典礼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过,辅导员老师带领研会干部前往博学苑,到新生宿舍一一走访,嘘寒问暖、体贴入微,为新生们送去初秋第一份温暖。直到晚上九点半,老师和研会同学才慰问结束。

四、召开新老生交流会——有爱文苑“帮、带、传”

     9月9日上午10点,在研究生办公室老师的组织下,文学院研究生会的干部们与2016级新生在文学院二楼学术厅共同参加了新老生交流会。研究生会主席杨阳就文学院研会的组织机构进行了仔细的介绍,并对学弟学妹们表示祝贺,欢迎大家加入到研究生会的大家庭来。

   另外,各部门部长也上台为新生做了部门介绍,让同学们对研会各部门有更加充分的了解。此次交流大会,研究生会还邀请了2013级的师姐到现场为师弟师妹们交流学习、工作经验,让大家对研究生学习生活规划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交流会上,新生们就课程安排、论文撰写等相关问题请教,师兄师姐们都热心细致地给予了解答。

五、研究生学籍管理制度讲解——三年学习生涯规划

   文学院教学办蒋俊老师就学籍管理等相关规定向新生们了做了详细的介绍,大家对学制、研究方向、导师安排、学分管理、论文答辩等方面有了详尽的认识。

六、学术道德与规范教育——踏踏实实做学问

   随后,研究生会主席杨阳与新生们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开展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从学校的学术规范各项规定向研究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杨阳与新生们分享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并结合被曝光的各种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事例来阐述了其危害性,为师弟师妹敲响警钟。希望大家踏踏实实做学问,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七、生命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意识

   研究生会的干部们结合近年来高校发生的相关事故案例再次强调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师弟师妹们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杨阳还为大家介绍了宿舍使用电器的相关规定以及违规电器的危害性,告诫新生们要杜绝使用违规电器,遵守校规校纪以及宿舍管理制度。通过此次生命安全教育,新生们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

八、心理健康教育——保持积极心态,传递文苑正能量

   此外,研会的干部们通过一些高校的真实案例向新生们讲述了保持健康积极心态的重要性。告诉新生们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处理好与周围同学的关系。在生活中要学会善待自己和他人,传递正能量,共同创造和谐融洽的氛围,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在大家庭里成长、进步。

九、核心价值观教育——德育为先,育人为本

   学院组织研究生各党支部分别召开新生党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各支部以组织生活的形式开展,分小组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新生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基本遵循,形成优良的院风和学风。

十、理想信念教育——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

   引导研究生树立理想信念是入学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将伴随新生接下来的三年学习生涯。思想政治课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也是新生入学的必修课,是引导研究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确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

   同时,社会实践是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环节。要树立研究生的理想信念,必须要鼓励研究生积极地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通过社会实践去接触社会,认识国情,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我院将通过多元形式继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帮助研究生同学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重返校园开始研究型学习的第一课,同时也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文学院积极响应研究生工作部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全方位、多角度为新生们上好“研究生第一课”。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科学有序开展,为师生们的学习和科研等各方面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学院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生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步入正轨,开启了崭新的旅程。

 

 

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pdf

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doc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doc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