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格律诗词的格律解析”学术沙龙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8日
  查看:876
  来源:

2016年9月29日下午2:30,一场主题为“格律诗词的格律解析”的学术沙龙在文学院文秘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的主讲人为中华诗词家联谊会会员、四川诗词协会会员、成都市诗词楹联会会员、成都市书画院院士——饶显仁先生。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学院汪燕岗老师、谭光辉老师、以及格律诗词发烧友们。

活动开始前,汪燕岗老师与谭光辉老师分别致辞,在对到场的各位文学爱好者致谢的同时为活动的开始营造了轻松活跃的氛围。

活动在饶显仁先生幽默风趣的开场白中正式开始。他以音韵入手,讲解了古今汉语中音韵的变化和联系,谈到古韵、新韵双轨制的诗词音韵改革。接着,饶显仁先生围绕格律诗的四种表现形式:平起平收式、平起仄收式、仄起仄收式、仄起平收式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在对近体诗的表现形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后,他继续为大家分析了格律诗的格律结构和内在规律,以杜甫的《野望》为例,引出格律诗的六个特性,即相重性、相介性、相对性、相黏性、三尾性以及一致性,带领大家根据这六个特性推导诗歌的格律结构,并提到了格律诗的拗救情况。在分析的过程中,他与在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积极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愉快。最后,饶显仁先生还讲到《钦定词谱》中收录了约820个词牌,提供的体例约2300个,每首词的格律形式表现不一,无规律可言,则要按谱填词。灵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是饶显仁先生进行学术交流的一大特点,他还热情地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期待大家与他有更多的交流。

至此,此次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画上句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