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日
  查看:695
  来源: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实  施  意  见

校委发 〔2014〕 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一)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根本要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对于集聚践行中国梦、实现师大梦的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紧紧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组织保障、制度规范相衔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体师生员工为实现学校发展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下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主体地位,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铸牢精神支柱;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坚持改进创新,善于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师生乐于参与的渠道,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

(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委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校内的各种干部专题学习班、培训班要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重点学习内容;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党校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深入系统地搞好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四川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四川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同时,采用主题党日、团日、班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学习。

(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要大力挖掘校园文化中蕴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独具的校园文化传统有机结合,融入到学校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各个层面。扎实开展大学生“博雅”工程、“导航”工程、“强基”工程、“创业”工程、“博爱”工程,开展好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艺术节、科技文化节及其他各种社团活动,陶冶师生情操。

(六)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要充分利用学校科研资源,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学校科研处、文科学报、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要在科研规划、科研立项、科研选题等方面引导和支持校内有关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一批学术成果。

三、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全过程

(七)纳入学校工作总体规划。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工作总体规划,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实现师生全员覆盖,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个人层面的要求对接到教师职业准入、教师能力提升、教师业绩考评等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完善教师师德考核机制,健全教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学术道德评价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重要标准。完善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加强教学督查,完善师德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全国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和四川省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工程,完善学校首席教授、特聘教授、教学名师特设岗位制度,实施“251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和“学科教学论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抓好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研修访学,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技能。

(九)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生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建设,进一步推动公共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渗透到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重要抓手,重点结合大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强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贫困生能力提升工程,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学生工作队伍素质提升计划等“两大工程”和“两大计划”,突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要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评价内容和方式,建立学生思想道德档案,切实把学生思想道德表现与评优奖励结合起来。坚持家访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形成家庭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

(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在师生中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和“重德、博学、务实、尚美”主题活动,推动形成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强大力量。要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加强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进一步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实训教育基地,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十一)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在大学生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全面发展一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师生中组建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对经济困难师生实行结对帮扶。

(十二)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以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为平台,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有序推进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与历史文化传统相承接、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学校传统文化教育体系。

五、加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保障

(十三)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督促落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进一步理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多渠道、全覆盖的大思政格局。

(十四)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党员教育管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兴学风、转作风、清政风、树新风”行动。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增强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转化为师生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党员干部引领带动,师生员工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2月24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