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赵义山教授赴南京出席学术会议并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日
  查看:560
  来源:

我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义山教授于10月16日至19日出席了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在东南大学召开的第十一届学术年会。赵教授在第一分会场作了首场题为《王国维的“真戏曲观”与相关文献释读》的学术报告,并主持了该会场的第二场学术报告会。会议期间,赵义山教授还应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南京师大钟振振教授之邀,先后赴南大和南师大作了题为《中国古代诗歌的另类之美——漫谈散曲的阅读与研究》的学术讲座。

赵义山教授在南京大学的讲座于16日下午4时在南大仙林校区文学院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主持了讲座。讲座开始前,赵教授回顾了30年前与南大已故著名学者程千帆先生的相识,以及与莫砺锋教授、南大曲学前辈谢伯阳教授、吴新雷教授等多年的学术情缘和难得友谊,还提及与苗怀明教授在《中国分体文学史》编写中的愉快合作。关于散曲的阅读,赵教授着重讲了元代如马致远【天净沙】小令等作品经典化的过程,并指出这类作品是在词学视野下的曲作阅读批评,不能代表元曲的主流风格;并着重分析散曲的另类之美主要表现在与诗词大异其趣的“俗、趣、露”。在散曲的研究方面,赵教授主要谈了为什么要研究散曲,应从那些方面展开研究,应着重解决那些问题,以及当下散曲研究的薄弱之处。在互动环节,赵教授回答了一些硕士、博士关于散曲另类之美的成因、曲体风格形成与社会政治的关系等问题。最后,苗怀明副院长对赵教授的讲座的给予高度评赞。

赵义山教授在南京师范大学的讲座于19日下午3时30分在南京师大随园校区文学院举行。南京师大著名学者、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钟振振教授当天上午特别从安徽赶回,亲自主持了下午的报告会。赵教授以30年前问学南京师大已故词学大师唐圭璋先生的经历入题,并回忆了与钟振振教授几十年相知相交的学术情缘。赵教授所作报告虽然与在南京大学所讲为同一题目,但却着重从蒙、汉文化融合以及宋元以来雅、俗两大文学潮流的互动消长等方面,对散曲另类之美的形成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以及如何从文献、文体、发展、演变等方面展开研究,并介绍了自己用古代散曲理论研究来指导中国当下散曲创作实践所取得的成绩。在互动环节,赵教授针对研究生学习的问题进行了引导,并回答了诸如散曲研究与诗词研究在方法上有何不同等问题,勉励同学们从散曲文献整理、散曲作家个案和散曲发展史等角度从事研究,以推动当前中国散曲研究的深入发展。最后,钟振振教授对讲座作了高度评价。钟先生还说,“一流高校有一流学者,但一流学者并非都出在一流高校,一些省属院校也有一流学者、著名专家”。他勉励同学们虚心向赵先生学习,做扎实的学问,努力探求词曲的艺术之美,希望能有同学去四川师大学习和攻读学位。(石头供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