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在阅读中寻找自我”讲座圆满落幕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日
  查看:612
  来源:

【导言:在现下信息轰炸的时代,语文人如何追求真正的语文教学?如何做一名真正的有情怀的语文老师?如何让语文教学紧扣时代脉搏引领学生在阅读中真正地学习思考?如果你也存在疑惑,那么请随我一起去聆听四川省高中语文教学掌门人段增勇研究员的解读吧!】

2015年12月10日14时,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教育名师讲坛——在阅读中寻找自我”讲座在7教112正式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被誉为“四川省高中语文教学掌门人”的四川省教研所段增勇研究员。文学院学科教学论研室主任张伟老师、教务办公室主任罗亮星老师莅临讲座现场,张伟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当一段段关于读书、关于阅读的文字随着一首极具古风韵味的背景音乐显现在幻灯片屏幕上时,同学们纷纷向讲台投去好奇的目光。是的,讲座开始了。段老师首先引用白岩松老师的话告诉我们对待阅读的正确方法,他说:“阅读应该是人们的一种常态常识习惯,而不应该作为一种活动进行宣传。它应该像人们饿了就吃饭、渴了就喝水、困了就睡觉一般成为人们的一种本能需要。”段老师指出,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阅读的时代,现在同样也是一个阅读的时代,只是现在的阅读内容更丰富、选择更艰难。对此,他引用革命先辈关于读书的的名言“读书,犹如登山。在不同的路段,有不同的风景……

段老师指出:真正的教育就是让人变好、让世界变好、让学生拥有更多美好记忆的教育。好的文学作品是会深刻地反映人性的作品,同时人性的弱点与人性的恶比人性的优点与人性的善内容更丰富,而展示暴露这些人性的弱点与人性的恶的目的不是让人绝望,而是让人们感受到美好的可贵并更加珍惜它、让人们以独特的视角去思考自然、思考历史、思考社会、思考人生。在此,段老师分享了他在中学执教时的相关经历。通过向学生讲述莫言小说《拇指扣》引导学生思考“人,是人的环境”这一命题。

段老师还提出了许多关于教育关于阅读的精彩观点。如:“‘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我们应该在正确的年代看正确的书。”“我们没有资格同情别人,因为我们生而为人,每个人都值得同情。在‘同情’‘善良’‘悲悯’中,我们应该具有‘悲悯情怀’。”“我们应该根据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构建我们的教育哲学基础,我们应该做‘人性的教育’而杜绝‘奴性的教育’。”“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们要有‘自己的脾气’,自己解读教材,最深入地贴切文本、贴切时代来解读教材,并引导学生自由地进行个性思考。”“我们的教育要‘以人为本’,回归‘有教无类’,一定不要误人子弟!‘当农民的,耽误了农事,耽误的也只是一季,教书的,耽误,就要耽误学生一辈子’。

时间的脚步在段老师的精彩讲授中匆匆而过,转眼就到16时。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这场讲座,不仅给同学们传授了知识,还在思想上启迪了同学们。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找寻自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