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双一流讲座:讲金文韵文,述四言诗体
——《诗经金文与四言诗体的起源》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3日
  查看:1636
  来源:

讲金文韵文,述四言诗体

——记双一流讲座《诗经金文与四言诗体的起源》


2018年5月10日下午二时,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双一流讲座“诗经金文与四言诗体的起源”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南京大学中文学硕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东亚系博士陈致教授。文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都积极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IMG_1296(20180510-173542).jpg


讲座伊始,陈致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诗经》,并由此引出最早面对古人的文字是甲骨文以及金文等。在两周时代,金文在祭祀活动中形成了一些习惯用语,而这些习惯用语会在其他部分的诗中展现不同形式的语调形态,由此可见金文中的成语与四言体诗形成的关系。陈致教授在讲座中提到,通过金文和《周颂》的对比,可发现祭祀词语从不规则到规则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日本学者林巳奈夫的研究中提到金文和《周颂》诸篇的一些习语出现大部分是在西周中晚期,穆王和共王以后。

IMG_1252(20180510-173112).jpg


而后,陈致教授讲解了诗经中的押韵,由此指出“万寿无疆”“万年无疆”等祝词对西周韵文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通过《诗•周颂》三十一篇用韵与金文用韵对比,可发现《周颂》中用韵部分与西周中晚期金文用韵大致相合。陈致教授在讲座中提到音乐的发展与金文韵文的形成有很大的关系。周人灭商后,在学习商乐器的同时,自己也发明了甬钟。穆王时期是规律性双音钟的起点。《周颂》作为诗经最早的诗歌,其中含有大量的当时宗教活动中所使用的成语,这些成语与金文铭辞多有雷同,这是因为二者在功用、使用范围上有相关相似之处。


QQ截图20180513220023.pn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金文韵文的发展、《诗经》与金文的相似点。陈致教授和同学们之间精彩的交流问答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学院学习部供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