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四期第十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学语言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4日
  查看:674
  来源:

         

        2018年5月12日周六上午九点,“蜀山讲坛”第四期第十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学语言》,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张华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说。

        QQ截图20180514144135.png

        

         张华,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第一届和第二界“学科教学论”培养人选,第一届教学名师后备人选,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十余项,在权威、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人大复印转载5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1项、厅级奖3项,教学成果获省部级奖8项;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为政府、企业、学校等单位做“演讲与口才”、“公文写作”、“教师专业发展”等近百场讲座。

        

        QQ图片20180512151354.jpg

        在本次讲座中,张华老师以图文并茂的内容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在座同学们讲授了关于教学语言的三个主要方面,即教学语言表达的三个维度、教师语言的修养及其重要价值、教学语言魅力的重要性。

        QQ截图20180514144533.png

        

        首先张华老师以古诗《示儿》为例为同学们进行了示范性朗读,通过示范性的朗读间接指出了传统教学语言和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教师的言语行为模式影响着教学效果,在一线教学中,要通过对学生思维的观察,来思考在教学语言表达的三个维度,即要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好。其次张华老师用了生动有趣的案例讲授了教师的语言修养和语言魅力,即教师语言魅力要有新奇、鲜活、丰富和优雅的特点。在谈到教师的语言修养时,张老师指出,教师的语言素养不仅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率,也折射出教育的光辉和教师的风采,绽放教学语言的美丽,唤醒教学语言的魅力,这是努力让课堂走向设计之美的实践之路;在谈到语言魅力四个特点时,张老师抓住同学的思维兴趣,风趣而又恰当的变换着语音形式,把历史、生活中的趣闻和自身经历相结合带入讲授内容中,让同学们充分体验到了所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语言魅力。最后张华老师还指出,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不仅要有对教学语言美的敏感性,让教学语言具有感染力,还得有一颗对教育事业“爱”的心,这样才取得成功的教学效果。

        

        QQ截图20180514144649.png

        在张华老师丰富的表现形式和极具感染力的讲授过程中,同学们情绪高涨,积极与老师互动,整场讲座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与张华老师合影留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