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双一流学术讲座:谈谈文献语言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6日
  查看:415
  来源:

文学院双一流学术讲座:谈谈文献语言学

讲座专家:华学诚

讲座时间:6月14日(星期四)14:30

地点: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华学诚,男,汉族,江苏兴化人,1957年8月出生,文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人文社科学部主任、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执行主任、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文献语言学》主编。兼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北京师范大学《励耘语言学刊》、华中科技大学《语言研究》等学术刊物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训诂与历史词汇、古代语言学文献、汉语方言学史等,已出版《周秦汉晋方言研究史》《扬雄方言校释汇证》《扬雄方言校释论稿》等专著8部,主编教材一套8种、学术研究丛书一套8种,参编教材、工具书多种,发表论文80余篇。本世纪以来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重要省部级以上奖项6项;承担北京市、教育部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201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中国古代方言学文献集成》。

内容简介:

   文獻語言學是以文獻爲主要資源,綜合運用中外語言文字學理論與方法,研究中國語言文字及其歷史和內在發展規律的科學。本讲座著重從歷史的角度闡述“文獻語言學”作爲一個學科的內涵與外延,以及這個學科與現行學科體系中諸學科的關聯。跨學科的研究方法往往能帶來新的發現,催生新的進步。主讲人认为,當一門古老的學科,主動地、有意識地與現代諸學科結合起來之後,自然會有新的發現和新的進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