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文学院学术讲座:谈谈文献语言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9日
  查看:580
  来源:

                                                      

        2018年6月14日下午两点,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双一流学术讲座在文学院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川师校友即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文献语言学”的学科发展等相关内容,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对校友华教授的归来表示热烈欢迎。

    华学诚,男,汉族,江苏兴化人,1957年8月出生,文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人文社科学部主任、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执行主任、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文献语言学》主编。兼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北京师范大学《励耘语言学刊》、华中科技大学《语言研究》等学术刊物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训诂与历史词汇、古代语言学文献、汉语方言学史等,已出版《周秦汉晋方言研究史》《扬雄方言校释汇证》《扬雄方言校释论稿》等专著8部,主编教材一套8种、学术研究丛书一套8种,参编教材、工具书多种,发表论文80余篇。

                _DSC5512_meitu_1.jpg

 在本次讲座中,华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语言文字学在中国历代学科体系中的位置,文献语言学作为学科名称的提出及论述,文献语言学作为学科名称的定义及解释。

 首先华教授梳理了语言文字学学科在历史行进过程中的发展状况,他指出“语言学史昭示,古代中国语言文字学学科萌芽于先秦,建立于汉代,随着东汉魏晋时期声韵学的兴起,以文字学、训诂学、声韵学为基本学科内涵的独立学科学科就已经形成。历代中国语言文字学既有专门研究具体文献中语言文字问题的注疏著作,又有基于经典文献而又超越某一文献专书去探究语言文字自身问题的专门著作,这两个方面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在不断几类、不断变革、不断发展过程中达到了清代的辉煌。”而后又从西方学科体系和国家学科体系重建方面肯定了语言文字学在历代学科体系中的位置。

                            _DSC5482_meitu_1.jpg

      其次在谈到文献语言学作为学科名称时,华教授综合了历史上著名学者的论述对文献语言学的学科名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对文献语言学作为学科名称的定义进行解释时,华教授指出:“对中国人而言,在共时的日常生活环境里,第一语言是与“口说的词”相关的、表音体系的汉语口语;在历时的传统文化环境里,第一语言是与“表意字”相关的、文字体系的汉语书面语。二者都是‘观念的符号’,共同构成了‘汉人’的语言,忽略其中任何一个,都不能构成关于汉语的科学的、完整的认识。因此,我们认为陆宗达先生提出的‘文献语言学’是一个科学概念,‘文献语言学’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学科,因为以此可与重视研究‘口说的词’、重视研究表音体系的现代汉语语言学相互映带,共同完善关于‘汉人的语言’的科学理论体系。”总之,“文献语言学的研究对象始终是语言与文字。”

    两个多小时的关于文献语言学的学科内容的讲说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师生们纷纷合影留恋!在此感谢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_DSC5519_meitu_1_meitu_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