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双一流”学术讲座——跨文化研究:从文化差异到思维范式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查看:404
  来源:

2018年12月14日下午3:00,学校举行“双一流”跨文化研究:从文化差异到思维范式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宪,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讲座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毛娟教授主持讲座。

 图片2.png

周宪,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学术兴趣集中在美学、艺术理论、文学理论和文化研究等领域。著有:《审美现代性批判》、《视觉文化的转向》、《文化表征与文化研究》、《艺术理论的逻辑》等。

首先是文学院教授毛娟老师发表致辞并向在场师生介绍周宪教授主要学术成就。他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何为跨文化研究及其兴起?何为比较文明研究?文学研究等人文学科的跨文化研究具有独特性,处于一系列复杂的交互性关系之中。”是本次讲座要探讨的问题。

其次周宪教授从轴心文明讲到了多元现代性文化,也讲到了中西思维方式的差异性,对亚洲人的认知有两个突出优势做了详细的分析,其一是亚洲人比西方人看到更多确定的环境或背景这个事实,其二是全面、辩证、选取中间道路解决问题的方式,暂且把是否将这些能力教授给西方人的这种论点,最后得出研究不同的问题最好是由不同文化的人参与其中,比所有人都来自一种文化要好的多。讲座也谈论到贡布里希论观看视图等问题,最后用跨文化研究的立场与方法最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讲座进行过程中,周宪教授风趣幽默让同学们陶醉在其中,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聆听。

两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领略了周宪知识的渊博、治学的严谨,也领略了周宪教授为人为师的谦逊儒雅,都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前,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现场举手发言络绎不绝,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上台与周宪老师合影留念。

最后,他表示很期待同川师大的下一次合作,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读书。

图片3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