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回到老北京,品味老方言
——记文学院蜀山讲坛《穿越到一百年前的北京应该怎么说话——早期北京话研究评述》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0日
  查看:241
  来源:

为加深学生对语言学的了解,激发学生对语言学研究的热情,2019年3月9日9时,由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与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蜀山讲坛第二期学术讲座《穿越到一百年前的北京应该怎么说话——早期北京话研究评述》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展开。本次讲座主讲人是四川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陈颖。

回到老北京,品味老方言副本1.png

讲座伊始,陈颖老师对一系列语言体系做了区分,提出了“北京话”、“官话”、“国语”等不同的概念,并从清代开始,讲述了官话的规范化历程。随后,她阐述了北京话和北京官话的区别,即“不光北京有官话,南京等地也有官话,而且均为官方通用语。”陈颖老师认为要研究一百年前的北京官话,就要结合时代背景,探究社会环境下语言本来的面貌。但要将浩如烟海的老旧史料重新校对排版,是语言学研究的一项浩大工程。对此,陈颖老师还特地结合亲身经历,让同学们对语言学研究有了更具体深入的认识。紧接着,陈颖老师又举出北京话特定语法和语言等例子,直接生动地说明了一百年前北京话的发音形式。最后,陈颖老师对未来北京话研究进行展望,希望研究者们对北京官话的研究能够更加细致、更加深入。

至此,第二期蜀山讲坛顺利结束。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知识,也让同学们对语言学的研究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作为学生拓展知识、交流学术的重要渠道,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文学院“博我以文,化成天下”的学术风采。在此,预祝蜀山讲坛后续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闫涵之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宗志恵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