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音乐美学史研究现状和前沿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9日
  查看:634
  来源:


2019年4月18日下午15:0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了“中国音乐美学史研究现状和前沿”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何艳珊教授,讲座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谭光辉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何艳珊,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现为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全球顶尖引进人才,主要从事中国音乐美学史和文艺美学的研究工作。代表作品有:《老子音乐美学思想的现象学解读》《古代音乐美学思想对现象学的启示》等。

QQ图片20190419171148.jpg

何艳珊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中国音乐美学史的宏观线索、佛教音乐美学与现代艺术作品的结合、悟性审美下的中国风歌曲。何艳珊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音乐美学史的学科属性,中国音乐美学史属于音乐史学与音乐美学的交叉学科,所以它的研究可以从“史学”和“美学”两个角度入手。接着,以电影《英雄》中的片段为大家讲解了佛教音乐美学在当代影视艺术作品中的体现。在第三部分阐述悟性审美下的中国风歌曲时,先为大家讲解了悟性是什么,其次谈到悟性在流行音乐中的表现,最后列举了三首流行音乐作品来讲解悟性开发的三个阶段。 

QQ图片20190419171205.jpg

讲座最后,何艳珊老师对中国音乐美学未来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的希望,用自身的学习经历启示我们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开发悟性。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下结束了,文学院师生纷纷上台与何艳珊老师合影留念。

QQ图片2019041917121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