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为母校献堂课”第一期第4场教学学术活动
《兴贤》—论述类文言文阅读教学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0日
  查看:991
  来源:

4月25日上午,我校在狮子山校区文学院办公楼301,顺利举办“我为母校献堂课” 第一期第4场教学学术活动。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1993级校友、锦江区首批特级教师、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尹劲老师应邀回校献课。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学科主任罗晓辉、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袁文、学校教务处师范教育管理科李大可、文学院学科教学论老师、汉语言文学专业15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文学院院长助理袁雪梅主持。

李大可介绍了近两年我国教师教育和师范生培养改革情况及学校基于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开展 “我与名师面对面”“我为母校献堂课”系列教学学术活动的背景、目的、意义。同时,李大可对尹劲校友到校参加“我为母校献堂课”教学学术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强调师范生要在教学基本能力上加强训练,向优秀教师学习,积累经验,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

untitled.png

在校友献课环节,尹劲校友以《兴贤》的课堂教学为例,首先直入主题,带领同学们对《兴贤》的原文进行断句,并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找出断句依据,以便理解原文内涵。接着,尹老师以《兴贤》为例,提出了论述类文言文教学过程中的论证思路:找出观点,进行论证,然后总结结论与措施。随后,尹老师又讲解了如何通过结构思路分析讲解论述类文言文,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活动最后,罗晓辉老师及袁文老师对本次示范课进行了点评,并补充了语文学科的教学方法,提出应当尊重文本,在教学中以引导为主,帮助学生学会思考探究。他们还指出,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评价时不能单纯地进行鼓励,还要简洁有效地分析讲解。

据悉,开展“我与名师面对面”“我与母校献堂课”系列教学学术活动,是学校全面推进师范教育“三个回归”、奋力创建一流师范教育的重要抓手。其中,“我为母校献堂课”教学学术活动通过校友“现身说法”和专家现场点评,言传身教、强化引领,帮助师范生领略优秀校友的教学风采、教学艺术和为师之道。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同学们既夯实了专业功底,又陶冶教育情怀,拓宽了专业视野,还助推学校开展的“十个一养成教育”活动,以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国家一流课程的创建。

附:简介

尹劲:男,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锦江区首批特级教师,四川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叶德元教师基金”获得者。四川省教育厅新课程(高中)送教到县专家组特聘教师,四川省教育厅少数民族地区教研员培训项目主讲教师,成都市新课程培训项目组主讲教师,成都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研修班专家团成员,成都市教科院教科研中心组专家库成员,成都市骨干教师专家库成员。曾荣获省政府教育成果二等奖,省教育厅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全国课堂教学大赛全国一等奖等。

点评专家:罗晓辉,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学科主任、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国学研究室主任,语文教研员,成都文理学院特聘教授,成都七中原语文备课组长。1989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著有《经典材料“百变通”》《方法与案例:语文经典篇目文本解读》《高中作文要义:思维、材料、技巧》《高中古典诗歌教程》《文本解读与阅读教学讲谈》等。

袁文,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优秀教师。曾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东京三菱银行奖学金,保送至四川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四川大学优秀毕业生,曾任成都树德中学本部教务处副主任,高中语文教师,英才班班主任。《语文学习》通讯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种子教师”,四川省高中语文课堂展评活动教师评委,四川省群文阅读课题活动编委,四川省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语文学科指导专家,语文赛课获四川省特等奖,在“第三届全国中学语文批判性思维教学现场会”上现场展示课获得好评,被多家媒体报道。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