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品味文学作品,探究多元策略
——记文学院《文学作品阅读接受的多元策略探究》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7日
  查看:148
  来源:

为了进一步帮助文苑学子扩展知识面,开阔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19年5月26日上午10时,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作品阅读接受的多元策略探究》学术讲座在狮子山校区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文学院校友、现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刘云生教授主讲。文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图片4.png

讲座伊始,刘云生教授针对汉语言文学师范生文学作品阅读的特殊性,将文学作品阅读接受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教学型阅读,即从教学出发,考虑学情,阅读便于导学设计的作品,以审美传达和意义理解为归旨;第二种是文学学术型阅读,即用一种或多种理论对作品进行阐释,如“新批评”在文本细读中注重文本的互文性,辨析各类修辞手法的隐含意义等等;第三种是创意性阅读,即“像作家一样读”,贴近作品的生成性过程,聚焦于文本最终面貌的产生缘由。紧接着,刘云生教授提到,文学是一种活动,作品是一种深度模式。文学世界是与现实世界密切联系、与人的隐在人格相关的复杂体验,是一个具有高度情感性、充满着矛盾的世界。除此之外,刘云生教授还重点指出文学阐释的目标是激活作品中的文学性因素,文学阐释的基本原则是差异、还原、再现,文学阐释的基本过程是世界—作家—文本—读者。讲座的最后,刘云生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在本次讲座中,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了文学作品阅读接受的相关知识,并致力于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受益匪浅。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文苑学子专业知识的扩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对文学院的长期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此衷心祝愿文学院后续讲座顺利开展并取得成功!

供稿:文学院学习部李真真

改稿:文学院记者团陈蓉

审稿: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汪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汪闱